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色家书

天上一颗星 地下一个丁——专访焦裕禄次女焦守云

记者 吕其庆

2013年09月05日08:3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焦守云是焦裕禄的次女,1953年出生,父亲去世那年,她11岁,近50年来,她对父亲的思念从未间断,在电视剧《焦裕禄》拍摄时,她亲手为饰演者织了一件父亲常穿的鸡心领口背心,她说,“如果父亲还在,为他织上一件毛衣,该是做女儿多大的幸福!” 2013年8月8日,记者来到河南兰考,专访了焦守云,踏着父亲曾经走过的路,我们在兰考一同回望了焦裕禄在兰考的470个日日夜夜,重温他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情怀。

8月8日 10:00 兰考焦桐林

“看到泡桐树 想起焦裕禄”

穿过兰考县城,经过将近5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焦桐林。在一大片泡桐林的农田中,有一棵格外高大,要三四人才能合围起来,枝叶茂盛。焦守云介绍,这棵树就是父亲1963年亲手栽下的,至今已整整50年。这棵桐树长大后,当地老百姓为纪念老书记,用围栏将树围起来,并亲切地叫它“焦桐”。

现在,兰考随处可见挺拔葱郁的泡桐树,焦守云对记者说,“你若清明前后来,就会看到泡桐树陆续开放淡紫色的喇叭花,一片片,簇拥在农舍田园四周,远看灿若云霞,近看繁花满树,成为兰考一道亮丽风景。”

但把时光倒拨回几十年,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却是另外一番面貌。黄河“十八弯”最后一道弯就在兰考。兰考80%都是黄河故道,这些河道将兰考糟蹋得是坑坑洼洼、混乱不堪。当地老百姓有句俗语道,“蛤蟆尿泡尿就要涝一涝,七天不下雨地皮烟就冒”,这是老天爷留给人的一块绝地。1962年冬,组织把焦裕禄安排来兰考时,正是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期。满眼是看不到边的黄沙,白茫茫的盐碱地上,枯草在寒风中抖动。老百姓每年分到手的口粮只有一两斤,大家都是拿着手巾包回去的。

焦裕禄在尉氏县的时候就有肝病,肝就已经开始疼了,但他却对上级组织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

“到了兰考,父亲没有选择在办公室里听汇报作讲话,而是一头扎进了群众中,调查第一手资料,向群众请教治理三害改变兰考面貌的办法。”

推荐阅读:


焦裕禄子女写给天堂父亲的一封信

从历史档案再读焦裕禄(组图)

焦裕禄在兰考的4张照片

焦裕禄能歌善舞

焦裕禄剿匪有一套

是谁发现了焦裕禄?

董必武手迹:《学焦裕禄同志》

【党政视点】21世纪同样需要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褪色!

【红旗飘飘】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重访兰考追忆焦裕禄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