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鲁迅三次救瞿秋白脱险

2013年09月26日14: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鲁迅三次救瞿秋白脱险

从1931年9月开始,尽管瞿秋白已离开中共中央权力核心,但国民党政府仍把他作为“共党要犯”而列为重点逮捕对象。1931年9月1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陈立夫给国民党中央执委会打了一个报告,要求悬赏通缉七名中共重要领导人,并“拟定悬赏价格,计瞿秋白、周恩来二人各二万元”,其余各一万元。同月21日,蒋介石批准了这个报告,令各省市和各军统一协调缉拿。

对于瞿秋白这样的“钦定要犯”,藏匿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但鲁迅为了保护瞿秋白却不惜以身试“法”。所以,瞿秋白曾对人讲,鲁迅在他危难之中临危不惧地保护了他。

瞿秋白曾三次在鲁迅寓所内避难,两次在北四川路底的公寓里,末次是鲁迅居住在大陆新村的时候。

第一次是在1932年11月,当时鲁迅因母亲生病回到北京去了,许广平热情地接待了他们。那天,瞿秋白和杨之华晚间到来的时候,许广平因鲁迅不在家,就把她和鲁迅睡的双人床让出,请他们在鲁迅写作兼卧室的一间朝北的大房间里住下。过了几天鲁迅回归,非常满意许广平这样的安排。瞿秋白博学、广游,谈助之资实在不少,他和鲁迅两人有谈不完的话语,常常漫谈到深夜。在这次离去之前,他给鲁迅留下一首手抄诗:

雪意凄其心惘然江南旧梦已如烟天寒沽酒长安市犹折梅花伴醉眠在同年12月9日,瞿秋白以高价托人向某大公司买了一盒玩具,送给鲁迅、许广平的儿子海婴。瞿秋白还特意在盒盖上写明某个零件有几件,共几种等等,很详尽。又料到自己随时会有不测,说:“留个纪念,让小孩子大起来也知道有个何先生(“何先生”是瞿秋白住在鲁迅家时鲁迅家人对他的称呼——笔者)”!可惜,几经变乱、搬动,这盒玩具的盒盖已经遗失,现在只有几个零件还存在上海鲁迅纪念馆。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