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浓最深天山情——纪念父亲王恩茂诞辰100周年 

王北会

2013年10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热爱一片土地,倾其毕生精力而不渝。这就是40余年,父亲对新疆的情感写照。

40余年,父亲的足迹走遍天山南北。他事无巨细地呵护照料着这片土地,俯首孺子牛般地耕耘着这片土地。今日,在这片土地上他的音容笑貌仍鲜活如昨,却不想天山已伴他长眠12年!

2013年5月19日,如果父亲还活着,就是100周岁了。少有人活100岁,但一个人如果肯倾其所有地为他所热爱的事业、热爱的土地奉献生命中的40年,那他就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王恩茂同志在昌吉扶犁耕田。

王恩茂同志看望和田维吾尔族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左一)及其家人。

父亲从1949年10月入疆的那一天起,就把这里当作了他的故乡,他的家。他在新疆这个边远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战斗、工作、生活了40年,这在同级别的汉族领导干部中是极为少见的。父亲在不同场合曾多次深情地说,我热爱新疆,热爱新疆的各族人民,新疆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终生。

父亲两次主持新疆工作,加上在吉林任省委第一书记的时间,共计达25年,是新中国任省区市委第一书记时间最长的,特别是“文革”后又返回原地区担任第一书记,在全国也是没有先例的。

父亲很早就牢固树立了长期扎根新疆的决心。在进军新疆的途中,父亲给我的弟弟取名叫北新,在喀什、乌鲁木齐,又为以后出生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取名北长、北建、北难。意思就是要克服困难,长期建设新疆。

父亲在担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时,每天上班后要利用半个小时学习维语。作为领导干部,没有对新疆少数民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没有长期扎根边疆的思想准备,是不可能下那么大功夫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

父亲一贯重视新疆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完成平叛剿匪,减租反霸,土地改革等任务后,针对当时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发展落后的状况,主持制定了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拉开了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序幕。

20世纪60年代初,他提出社会主义农村“五好”建设(好条田、好渠道、好道路、好林带、好居民点),为新疆广大农村建设描绘出美好的蓝图。当时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是新疆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经济总量虽然不高,但人均在全国属中上等。特别是工资水平在全国名列前几位,甚至比北京,上海,江苏等发达省市地区还高。即使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新疆还安置了120万人,调出数亿斤粮食、数万吨油料支援甘肃、河南等地。


相关阅读:

王恩茂的战争日记(图)

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

王恩茂与新疆农村“五好”建设

王恩茂与新疆民族团结工作

王恩茂同志是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奠基者

论王恩茂对新疆民族团结工作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

频道精选:

解密:毛泽东怎样一步步成为领袖?

党史周刊:谁是毛泽东眼中"现代中国的圣人"?

组图:记录“彭大将军”刚直一生的15张珍贵照片

组图:叶剑英一生工作生活珍贵照片

揭秘:谁是从安源煤矿走出的红色警卫将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