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陈群 高长武

2013年11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治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种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

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表明,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必须彻底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建立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深刻总结国内外近代政治发展历程和党在革命根据地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的实践经验, 提出我国革命胜利后只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新中国便是根据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学说建立起来的。20 世纪50 年代,毛泽东等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阶级状况和工作任务,对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作了进一步阐述,强调把对人民内部的民主与对反动派的专政相结合,特别是采取把民族资产阶级留在国家政权内部,把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当作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和平地改造民族资产阶级,这在国际共运史上是一个创举。在此基础上,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也逐步确立起来。

首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早在1945 年, 毛泽东就指出:“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 应该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说,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 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毛泽东选集》第3 卷,人民出版社1991 年版, 第1057 页。) 新中国成立时, 由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会议的条件还不具备,因此,筹建新中国、选举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职责,是由1949 年9 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的。1954 年9 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的建立。实践证明,这是人民民主政权最好的组织形式。

其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1948 年4 月,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就发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欢迎。1949 年9 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建立。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之前,它负有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历史使命。在1954 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后,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依然存在并发挥着重要作用。1956 年4 月,毛泽东正式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他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毛泽东文集》第7 卷,人民出版社1999 年版, 第34 页。)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进一步确立。

还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是单一体的多民族国家,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汉族为主体的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局面。毛泽东等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一般原理与我国民族关系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从1947 年5 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开始,新疆、广西、宁夏、西藏四个民族自治区也先后成立,此外还建立了一大批自治州、自治县或民族乡,使各少数民族都能实行真正的自治。

1954 年9 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对上述各项政治制度作了明确规定,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正式确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