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陈群 高长武

2013年11月28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突出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新中国成立后,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了新生政权;建立和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治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展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确立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社会主义制度已经确立的基础上,及时把党的工作重心向建设社会主义上转移,在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方面取得初步成果;开展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继续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虽然其间出现了重大挫折,但总能不断发现并尝试纠正错误,使社会主义建设得以在曲折中前进;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了我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争取了一个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

[关键词] 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毛泽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中图分类号] D616 [ 文献标识码] A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 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 人民出版社2012 年版,第10 页。) 十八大报告的这一论断凝练地评价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值得理论界进一步阐发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战略。因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后,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征途。新民主主义革命能够取得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有效结合起来。同理,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我们需要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寻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这方面进行了艰辛探索,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本文对此作些探讨。

一、新中国成立后,在不停顿地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开展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了新生政权,为向社会主义全面过渡准备了条件。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阶段的基本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开始,即进入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但这“并不是说社会主义改造这样一个伟大的任务,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就可以立即在全国一切方面着手施行了”(《毛泽东文集》第6 卷,人民出版社1999 年版, 第315 页。) ,因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些任务尚未完全解决。为此, 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有条不紊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军事领域,一方面,指挥解放军向全国进军,剿灭国民党残余军事势力。1951 年5 月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中国大陆的完全统一,根本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状态。另一方面,面对不期爆发的朝鲜战争和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东北的威胁,果断决定抗美援朝, 并最终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空前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作侵犯新中国的尝试。

社会领域,在广大新解放区陆续开展土地改革,消灭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的根基;开展针对旧的工矿企业管理制度、婚姻制度、教育制度等各个社会领域的民主改革运动及扫除旧社会痼疾的斗争;镇压反革命,基本肃清了国民党残留的反革命势力。社会秩序趋于稳定。

经济领域,没收官僚资本,组建国营经济,掌握了国民经济命脉;颁布并实施《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统一全国财政经济工作,打击投机商人捣乱市场的不法行为,有效治理通货膨胀;采取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 努力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争取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

经过三年努力,新民主主义革命遗留的任务顺利完成,国民经济也得到基本恢复, 从而为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