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逄先知冯蕙熊华源谈《毛泽东年谱(1949-1976)》

2013年12月25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文献研究室逄先知、冯蕙、熊华源做客人民网(方蕊娟 摄)

>>进入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相关新闻:

逄先知:《毛泽东年谱》花费十多年时间 20位编者集体创作

逄先知:当今研究《毛泽东年谱》有四个方面价值

逄先知:应当历史地评价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

冯蕙:《毛泽东年谱(1949—1976)》有四个编辑特点

熊华源:《毛泽东年谱》注释近30万字 占全书内容十分之一

熊华源:《毛泽东年谱(1949—1976)》注释有四条原则

组图:逄先知、冯蕙、熊华源谈“《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编辑特点和出版意义”

文字实录

[主持人]: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22日起在全国发行。全书共6卷,近300万字。12月24日9时,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冯蕙、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原主任熊华源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的编辑特点和出版意义”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主持人]:首先还是对三位老师今天能够从百忙之中抽空过来再次表示欢迎。我们知道咱们这部书发行之后在网上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想先请逄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书的基本特点。

[逄先知]:今天我把这部年谱带来了,请网友们看一看这部书的样子,一共是六卷,将近300万字。这部书我们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有20位同志参加,是集体创作。这是一部迄今为止比较全面反映毛泽东领导新中国27年历程的编年体著作。这部书可以为研究毛泽东这27年的思想理论、工作实践、各种各样的活动,研究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成就、经验和艰苦的探索,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由来,它形成的基础,提供大量的资料。

[逄先知]:所以,编辑出版这部书,对今天还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编辑这部书是一件很艰苦、很细致的工作,不是简单地把材料编排编排就完了。要看大量的文献资料,查很多书籍,做大量细致的研究、选编、撰写和考证工作,全书还要有严格的统一体例。年谱的灵魂就是事实准确。在编写年谱过程中,作了大量考证工作,这个考证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其实也是很艰苦,比较枯燥,但是必须要做。有时为了考证一件事实、一个年份、一个具体日子,甚至订正文献中的一个错字,要查阅很多材料、访问有关人员,往往要花大半天时间,甚至花几天的时间。我说这部书的撰写很艰苦的程度,它的甘苦只有参加编辑的人员才能体会到。

[逄先知]:今天有幸在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的时候,把这部书奉献给全国人民,感到非常荣幸。

[主持人]:这部《年谱》写的主要是毛主席从1949年到1976年之间发生的一些事情,他的一些手迹、开会的讲义之类的。可以想象到经过这么漫长的岁月,而且还经过了这么多年,还能把它这么完备地搜罗到一起,老师们费了不少心思吧。

[逄先知]:这首先要感谢中央档案馆,因为我们使用的档案主要是中央档案馆提供的,这是最权威的第一手材料,包括解放后毛泽东的大量手稿复印件和讲话记录。当然还有其他已经公开发表和未经公开的一批重要的日记等。使用这些材料也要考证一下,不是简单地拿过来用就是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