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2014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钱壮飞20世纪20年代后期在上海

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色间谍钱壮飞

钱壮飞(1896—1935),原名钱壮秋,别名钱潮,浙江省湖州市人(原吴兴县),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在他长达10年的革命生涯中,早年曾以行医为掩护开展地下斗争,曾打入敌人心脏搞到敌方密码本,曾冒险捍卫党中央,是我党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色间谍”。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后,他作为为数不多的情报专家,为我党培养了许多情报人才。红军长征中,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多次破译敌方密电码,成为红军的“千里眼”,为红军长征的胜利立下了卓著功勋。

打入敌人心脏搞到密码本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钱壮飞曾到冯玉祥的西北军当军医,因欠饷严重、家计无着又去上海,一时失去组织关系。翌年,他在报上看到无线电训练招考广告,经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钱壮飞无意中进入的这个训练班,属于国民党新建的特务组织。钱壮飞很快显示出过人的才华,又与特务头子徐恩曾是同乡,徐恩曾表示要调他当机要秘书。他感到关系重大,马上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李克农,向党中央请示。周恩来认为机会难得,提出要将国民党的特务组织拿过来为我们服务。

经党组织同意,钱壮飞把徐恩曾的一个情妇安排住在自己家里,以此为掩护,钱壮飞家成了秘密联络点,经常在此召开秘密会议。由于徐恩曾情妇对他的称赞,徐恩曾对钱壮飞十分信任。

同年12月,中央正式决定由李克农、钱壮飞、胡底组成特别小组,并归中央特科直接领导,李克农任组长。钱壮飞担任徐恩曾的机要秘书,实际上控制了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最高秘密指挥部“正元实业社”及其掩护机构“长江通讯社”“民智通讯社”和“长城通讯社”。经钱壮飞介绍,李克农、胡底也进入了国民党特务机关,并受到徐恩曾重视,成为上海、天津方面的重要负责人,从而在国民党情报系统中打进了一个“铁三角”。【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