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2014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鲍君甫

中国共产党首位"双面特工" 鲍君甫:因叛徒出卖被传杀害

1928年,在周恩来、陈赓等人的努力下,成功在国民党特务机关内发展了我党的第一个重要的“双面特工”——国民党驻沪特派员杨登瀛(鲍君甫)。身居国民党特务机关要职的杨登瀛,是如何与我党接上关系的呢?

杨登瀛,原名鲍君甫,1901年出生于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早年留学日本,1919年回国后到上海发展。大革命失败后,他因参与“讨蒋运动”被捕入狱,后经蔡元培保释,蛰居上海,其间结识了同乡杨剑虹,杨剑虹后来加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前身),并拉拢鲍君甫做他的副手。1928年初,共产党员陈养山在浙江武装起义失败后辗转到上海,被编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以下简称中央特科),其间碰到了鲍君甫,鲍君甫的命运从此改变。

“陈养山1925年就认识鲍君甫,那时陈养山常去上海邮局领取广州农讲所学生邮寄来的一些进步刊物,鲍君甫有时也去帮忙,还帮陈养山在上海公共租界找到了一处安全的地方收信,两人的关系不错。”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何志毅告诉记者。

陈养山了解到鲍君甫在上海敌特机构工作的情况,就想将他发展为我方情报人员。他开始让鲍君甫参加地下组织的一些会议,鲍君甫主动将国民党特务在上海活动的情报告诉陈养山。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1928年5月,陈赓与鲍君甫在霞飞路一家咖啡馆面谈,正式将鲍君甫吸收为中共中央特科二科的成员,由特科情报科副科长、陈赓的助手刘鼎与他单线联系,并派遣连德生担任他的保卫工作。【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