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2014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阎宝航

东方佐尔格———阎宝航

阎宝航的经历堪称一部传奇,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的上层人士,真实身份却是我党优秀的情报工作者。他一生有很多卓越贡献,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3次重大情报的获取:1941年成功获取德军即将对苏联发起全面进攻的情报,使苏军取得了战略上的重大胜利;截获了日军策划偷袭珍珠港的情报;1945年,他还取得了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的战略部署。

1939年,受周恩来、李克农嘱托,为建立情报机构,阎宝航举家迁移重庆,住在重庆村17号,即“阎家老店”。这也是东北流亡老乡、民主志士的“避难所”,陶行知、沈钧儒、高崇民、于毅夫、范长江等都曾在“阎家老店”落脚。“阎家老店”更是中共开展地下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基地。周恩来常轻车简行来到阎家二楼客厅或顶楼举行会议;董必武、叶剑英也都曾在这里暂住和工作;周恩来机要秘书王梓木作为联络员经常深夜来访。

代号“保罗”的中共高级特工阎宝航利用在国民党上层的特殊身份,带领着一支精干的情报小组。在其将近5年的情报生涯里,侦获德国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日本偷袭珍珠港和日本关东军在东北中苏边境详细部署是其最为人称道的3件“杰作”。【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