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2014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图为杨延修在广大华行奋笔疾书;

下图为中兴制药厂创立会签到笺上,陈果夫、杨延修等人的签名

杨延修:为党掌管钱袋的红色特工

20 世纪80 年代,有部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风靡一时。红色商人杨延修与他的领导卢绪章(原国家外经贸部常务副部长),就是主角的原型人物。他们以经商为掩护,接受周恩来单线领导,在上海、昆明、成都、重庆等地,从事秘密联络和地下经济工作,积极为党筹措经费。在这条隐蔽战线中,杨延修是中共秘密机构广大华行副总经理(建国后出任上海市第一任工商局副局长),他以“大老板”、“财神爷”的面目,日夜周旋于朋友和“魔鬼”之间。在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中,他肩负特殊使命,披肝沥胆地为党掌管“钱袋子”,由此出现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

腥风血雨中的艰难求索

1932 年5 月8 日,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的第三天。在军乐队的前导下,一支“社会童子军团”队伍从上海北火车站经南京路,浩浩荡荡地回到团部,沿途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走在队伍前列、高擎着十九路军军部所颁锦旗的人,正是中队长杨延修。上海各大报刊纷纷报道当时盛况。

杨延修出生在江苏省泰州市一个手工业者家庭,因家境穷困,7 岁就来上海投靠摆皮匠摊的叔父。14 岁进洋行当小茶房、练习生,后来受聘于法商保太保险公司担任高级职员。当时他白天工作,晚上进夜校补习,并积极参加夜校学生会活动。“九·一八”事变后,杨延修出于不愿做亡国奴的悲愤心情,参加上海市商会社会童子军团等群众团体的抗日救国活动,开始了理想的追寻和抗日救国道路的求索。1932 年“ 一· 二八”淞沪抗战爆发,他与大部分团员当即组成随军服务团,投入抢救难民、运送伤兵的战地救护工作。直到淞沪停战协定签订后才撤回上海。【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