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2014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4月15日15时45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同志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6岁。除了罗青长同志外,我们党历史上还有许多曾在情报战线上立下赫赫功勋的英雄,他们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年时期的李克农

1955年李克农被授予上将军衔

中共特工王李克农:唯一一位没有打过仗的开国上将

李克农是我军功勋卓著又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高级将领。

上世纪20年代,在毛泽东、李大钊等中共早期领导人进步思想的熏陶下,年轻的李克农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逐步显示出了非凡的地下工作才干。他的一生从此与中共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事件联系在了一起,他本人也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没有带过兵、打过仗的李克农被毛泽东授予上将军衔,成为一名从“寂静战场”上走出来的特殊将军,并获得了“中共特工王”的美名。

李克农,祖籍安徽巢县,生于芜湖。1917年,18岁的李克农在北京参与《通俗周刊》的发行工作,后因张勋复辟,被迫回到芜湖。“五四”运动后,李克农参与领导学生运动,192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18日,国民党芜湖右派策划反革命政变,李克农获得情报,使得中共芜湖特支及共青团芜湖地方执行委员会主要骨干得以安全撤离。这是李克农送出来的第一个情报,而他以后的工作很多都是围绕情报工作展开,送出的情报,挽救的同志,不计其数。【详细】


频道精选:

毛泽东1958年不连任国家主席原因:摆脱杂务 专心研究问题

刘少奇曾抽调新四军主力剿匪:"向土匪讨还血债就是合法"

李维汉: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签订的首席代表

罗青长:曾任中央调查部部长 周总理临终前召见(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