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2014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熊向晖和夫人谌筱华的订婚照

胡宗南的贴身秘书、我党秘密战线的骁将——熊向晖

熊向晖,1919年出生于武汉一个官宦家庭,父亲曾任湖北高等法院庭长。1936年,17岁的他考入清华大学,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很快便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清华南迁长沙,在长沙他接到党的指示:不要暴露身份,报名参加湖南青年战地服务团,到胡宗南的第一军服务。

取得胡宗南高度信任 获取重要情报直达周恩来

胡宗南经常轻车简从,微服出巡。他去西峡口会见汤恩伯时只带两名随从,中途夜宿野外,熊向晖通宵未眠,在胡身边警戒,胡深为感动,一直认为他忠诚无比。故熊向晖不仅这次遇险,以后的几次遇险都能化险为夷。胡宗南做梦也没想到:他十分信任的身边人恰恰正是中共的“卧底”。

1943年7月10日下午,胡宗南在西安举办酒会招待周恩来。酒会后,胡宗南令熊向晖用他的专车送周恩来回去。途中他们佯装互不相识,快到住地时,周恩来说:“熊秘书,等会请你稍候,我有一些延安出版的书报杂志送给胡长官。”熊领悟这是暗示:周欲与其密谈。到住地后,他被领到里院一间小屋,门刚关上周恩来就紧握住他的双手说:“这几年真让你辛苦了!”熊向晖不由热泪盈眶。最后,周恩来又再次紧握住他的手说:“胜利后再见!”熊向晖以军礼向周恩来告别。他走出小屋时,八路军办事处的几个工作人员便把几捆包装好的延安出版的书报杂志送上他坐的汽车。

抗战胜利后,胡宗南决定保荐熊向晖去美国留学,熊通过秘密渠道请示周恩来获得同意后,1946年6月,他飞抵南京办理留美手续。这天,有客来访。来客用暗语“胡公(即周恩来)请你去”把他带到梅园新村中共驻南京办事处与周恩来再度相见。周告之:他坐马歇尔的专机去延安,回来时,由于疲倦睡着了,不慎把装在衬衣口袋里的一个小本子掉在专机上了,小本上有熊向晖住南京的地址。次日,小本虽被马歇尔的副官送回,但周恩来担心它被拍了照。这样,熊向晖就有可能暴露。熊向晖闻此不由一阵震撼,但他坚定地表示:为了党的事业,自己早将生死置之度外。周恩来告之:党不能让党员作无谓牺牲,让他先去上海暂避,若有异常党会用暗语通知,让王炳南护送他去苏北解放区。若半月后一切正常,说明马歇尔没有把照片送给蒋介石,便可立即回南京办好手续去美国。

遵照周恩来的指示,熊向晖在上海躲了半个月,一切正常后,他便回南京办妥了一切留美手续,并于1947年1月,与未婚妻谌悠华在南京举行了婚礼。【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