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留肝胆照青史——卢志英

俞华泰

2015年07月16日0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卢志英(1905-1948),原名卢志江,又名卢涛等,号育生,山东昌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调上海中共中央军委工作;同年冬,前往杨虎城所部开展军运统战工作。1932年11月,在南京从事统战工作和情报工作。1934年3月,打入国民党赣北第四区保安司令部,参与获取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第五次“围剿”计划。后担任中央军委军事特派员,掩护长征红军通过贵州。抗战爆发后,在苏南组织武装,抗击日军。1939年底,被派往上海搜集日军情报。1940年10月,任苏北联合抗日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42年1月,由中共中央华中局、新四军派遣至上海,开展情报和采购军需物资等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在南京、上海等地从事情报工作。1947年3月在上海被捕,1948年12月27日在雨花台就义。

1950年6月11日,刚解放不久的南京,在城南雨花台宝林庵的后山坡,上海市公安局的办案人员押着一名抓获的特务,陪着神情凝重的母子俩,来到杂草丛生的累累荒坟之中。随着铁锹的翻挖,三口薄木棺匣并排出现在人们眼前。

尸身早已腐烂,无从辨认。通过牙齿,女士张育民认出了丈夫卢志英烈士的遗体。接着,其他两位一起遇难的烈士的身份也得到确认。三具忠骸随即被护送至南京市中山南路的中国殡仪馆内,用白布裹成人形,穿上解放装。

被张育民唤作容儿的14岁少年卢大容,强压着悲痛,将一枚国际和平纪念章,别在爸爸胸前。自他于1947年秋走出狱中,就一直在等待身陷囹圄的爸爸早日回家。他喜欢爸爸爽朗的笑声,一直记着爸爸对他的种种关爱。但当妈妈得知杀害爸爸的凶手落网,并带他来南京辨认遗骸时,他知道国民党反动派永远夺去了爸爸的生命。

卢志英,这位新中国建立前在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上奋战20余年的英雄战士、一代豪杰,以其精忠坚毅的品格、智勇超群的才华,作出卓著贡献,谱写了生命的光辉华章!

1905年11月8日,卢志英出生于山东省昌邑县望仙埠村一个贫农家庭。幼年时,他读过私塾,后转入本县乙种蚕桑高级小学读书。聪颖好学的他终因家境贫寒而辍学。

为求生路,卢志英18岁时离开父母到东北去当兵。在东北,他考入绥宁镇守使署军官讲习所,毕业后分配到奉系东北军。他随军转战,饱尝困苦,目睹人间忧患,心中充满了对旧世界的愤恨。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后,南方革命形势的发展吸引着他。卢志英毅然脱离军阀部队,只身南下,寻求革命真理。

1925年,卢志英先后到达河南郑州、洛阳,开始了他人生的重大转折。他结识了共产党人王乐平和原中国同盟会会员、后被追认为共产党员的续范亭,经他们介绍,进入洛阳陆军训练处任队长。在这里,他与南汉宸、赵惠塵等共产党员朝夕相处,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共产主义的理想在卢志英心中亮起一盏明灯,他认准了中国共产党主张的推翻旧世界的革命道路,由刘仲华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卢志英奉命去甘肃开展军运工作。他先后在国民军任上尉参谋、营长、师参谋主任等职。为响应北伐,他率领第一营骑兵起义,沿着黄河向南进发,后遭追兵袭击,在左腿负伤的情况下,仍坚持带着一些士兵杀出重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卢志英奉组织指示,化名卢涛,到陕西关中一带从事军运工作,公开身份是国民党蒲城县保安总队长兼承审员。是年秋,卢志英不避艰险,在驻军中策动士兵起义,不幸被捕。后经西安“清共”大屠杀中幸存下来的共产党员、蒲城县小学女教师张育民机智相救,他得以越狱逃生。不久,卢志英来到了北平。

1928年春,隐蔽在陕西泾阳县官道村老家的张育民接到了卢志英从北平寄给她哥哥的信和50元钱。失去组织联系的她告别了慈母,匆匆赶往北平。这时,卢志英正以中国大学法律系旁听生的身份为掩护,奉命在北平组织平、津一带的学生运动。张育民抵达后,被党组织安排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妇产专修科学习。8月,相同的信仰、高尚的情操与患难与共的经历,让卢志英和年长他9岁的张育民走到一起,他们情深意笃,至死不渝。这对革命伉俪曾收到一份珍贵礼物—————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赠送的左下角绣着“伍、邓”二字的一对粉红色鸳鸯枕套。

1930年,卢志英到上海中共中央军委,在军委书记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当年冬,为争取杨虎城将军反蒋抗日,他被派到西北军杨虎城所部,任西安绥靖公署少校参谋兼教导队队长,开展军运、统战工作,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

1932年11月,中央军委派卢志英来南京,接替已经暴露身份的特派员王世英的工作。卢志英依靠组织,积极活动,发展了时为国民党立法委员王昆仑、中央大学学运骨干胡济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昆仑由此开始了一位共产主义战士的征程,胡济邦则潜伏在国民党要员身边及国民党外交部,战斗至1949年北平解放回国。卢志英为开展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和情报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3年冬,卢志英不幸第二次被捕。敌人严刑逼供,甚至用打气筒往他肚里打气,将他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他志坚如钢,没有吐露党的任何机密。翌年,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推荐阅读:

盘点:八位红色特工的传奇人生(组图)

隐秘战线上的巾帼英雄:盘点我党历史上五位杰出女特工

中国共产党首位"双面特工":因叛徒出卖被传杀害

中共特工王李克农:唯一一位没有打过仗的开国上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