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鸿昌将军被刺真相

周利成

2015年07月2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吉鸿昌用的碗上刻着父亲的遗训“作官即不许发财”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将军在天津国民饭店遇刺。这一重大政治事件,在国民政府封锁消息的情况下,一时不被世人所知。不久,英文《泰晤士报》披露了这一惊人新闻,国内各报也相继报道。但凶手是谁,不得而知。直到天津解放后,1951年天津市人民法院才将真凶吕一民绳之以法。前不久,笔者偶见天津市档案馆馆藏的一张吕一民伏法时的照片,追根溯源,又在市高级法院档案馆发现了吕一民的判决书,凶手的政治背景,事先的蓄谋策划及刺杀经过得以澄清。

凶手受命军统天津站

早在1932年8月,国民政府就秘密下令通缉吉鸿昌。但那时,吉鸿昌与冯玉祥正在察北武装抗日,受到全国各界爱国人士的拥护与支持,他们一时不敢贸然下手。1933年春,蒋介石命令复兴社特务处特务王天木来津建立特务组织——天津站。下设情报组和行动组,并配备秘密电台,从事搜集有关革命和进步人士的情报,以及用绑架、暗杀等手段迫害革命人士和反蒋抗日分子。1934年,由南京香林寺特务训练班受过训的陈恭澍接任天津站站长。同年下半年由天津军统特务将侦察到的吉鸿昌开展活动的情况上报南京,蒋介石大为震怒,一方面发出通缉吉鸿昌、南汉宸、宣侠父的紧急命令;一方面通过军统特务头子戴笠,派天津站长陈恭澍负责对吉鸿昌等人进行杀害,并分别任命陈资一、郑恩普和王文为情报组和行动组组长。

陈恭澍受命后,深感此事重大。为了尽快完成这项任务,他与情报组组长王文反复磋商后,决定由王文再吸收几名“胆大心细”、善于搞特务活动的人,让他们具体执行刺杀活动。王文先在天津物色人选,十数天也未能找到合适的人。于是他又来到北平,就在西单商场门前,巧遇了多年未见的表兄吕一民。在那一瞬间,王文眼前一亮,他想,这不正是最好的人选吗!

推荐阅读:

盘点:14位战场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组图)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实录:支绍曾、李蓉等谈《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查看征文活动详情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