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民族解放牺牲,为民主进步开路

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2】

2015年08月10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为民族解放牺牲,为民主进步开路

  共产党由弱变强、迅速成为抗战中流砥柱的原因

  理论周刊:我们知道,抗战初始阶段,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并不强大。但中共能在短时期内进行有效动员,建立抗日根据地、开辟敌后战场,最后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这是怎么做到的?

  徐焰: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解放区能在严酷的战斗条件下得到大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人民战争的胜利,靠的就是将民族、民主这两个革命相结合。以游击战打日本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根据地内建设起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社会改革的方向。当年的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90%,农村中的贫苦农民又占绝大多数。发动人民抗战,主要的内容就是动员贫苦农民参军和支前。如果解决不了他们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还要因战争增加人力、物力负担,就不可能得到这一最广大群体的拥护。当年八路军、新四军走到哪里都能发动起群众,得到老百姓拥护,就在于不是只取之于民,而是造福于民。共产党的军队群众纪律好,“哪家住八路,灶里有柴烧,缸满院扫净”,这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能解决中国农民祖祖辈辈最期盼的土地问题。

  抗战开始后,国民政府大幅增税却仍不减贫农租赋,同时还征走大量壮丁,人民生活更加困苦,逃兵役成为普遍现象。而共产党建立的根据地内却出现另一种情形,虽然农民支援战争有不小的负担,却由于减少了地租,并通过减息摆脱了过去地主的“阎王债”,大多数人反映生活比战前还改善了一些。当时解放区不抓壮丁而实行自愿参军,到处是踊跃报名,是一幅“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场面。得人心者得天下,打击侵略者时也要给群众以实际利益,这就是抗战时敌后根据地能开辟和坚持的根本原因。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建设根据地时,还注重发动群众监督政府,建立共产党员、群众积极分子和开明士绅组成的“三三制”政权,真正实行了清廉政治。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政府,就是按“三三制”原则,在普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陕甘宁边区的民主选举,凡居住在边区年满18岁的人民,不分男女、宗教、民族、财产、文化的区别,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实际投票中,群众创造了投豆豆、画圈圈、燃香在选票上烧眼眼等办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三三制”原则让中国共产党积聚了力量,同时也获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中共的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了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 这个政权形式同当时国民党实行的一党专制的独裁政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抗战进入艰难期后,为了增加生产,减轻人民的负担,共产党施行了精兵简政政策。1941年6月3日,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天下暴雨,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被雷电击死。事后,一个农民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对此,毛泽东说:“我调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征公粮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兴。”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中共开始精兵简政。主要内容是:将党、政、军、民等组织机构的脱产人员缩减到占所在根据地总人口的3%以内,军队(含游击队)与党、政、民工作人员的比例为3∶1,从而使脱产人员与根据地的供养能力相适应,从根本上解决“鱼大水小”的矛盾;正如胡乔木所说:“这是一个转机。陕北人民感到毛主席与人民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与国民党在抗战时强征民力、掠夺民财形成鲜明对比。

  海外有名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考察了国统区和陕甘宁边区后也说:“中国只有一个地方没有贪污,那就是延安。”这都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能迅速发展壮大,最终成为抗日的中流砥柱的深层次原因。

相关新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