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与书【8】

秦九凤

2015年09月07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革”期间,他担着风险,

为古典文学书籍解禁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到七十年代中期,我国进入了史无前例的“文革”时期。在这段长达十年的时间内,人们什么文学书籍也看不到,书店里也买不到。连世界公认的我国古代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水浒传》都被斥之为“四旧”(指旧思想、旧风俗、旧传统、旧习惯)的东西,不准印刷,不准出售和不准阅读。

1971年2月11日,周恩来专门同出版部门负责人谈话,要大家加强对各类图书的出版。其中特别提到:“青少年没有书看,旧小说不能统统都看作‘四旧’嘛!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来看问题。”在那之后不久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座谈会上,周恩来两次接见会议领导小组成员,还作了重要讲话:“你们管出版的要印一些历史书……我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来看问题。把《鲁迅全集》和《红楼梦》、《水浒传》等古典名著封起来干什么?这不是很滑稽吗?”周恩来还曾坦率地问:“旧小说可能统统当做‘四旧’处理了吧?《红楼梦》、《水浒传》能算作毒草吗?”

后来,周恩来还指示要想办法缩短时间,尽快地再版有关古典名著,还具体地提出要求:先印《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同时也要出版其他名著和新书。

笔者还记得,当年这批书印出下销时,一个公社只能分配两部。我有幸买到我所在的席桥公社的一部《红楼梦》。这一部平装本《红楼梦》共4本,定价是2.74元钱。我作为普通农民(那时叫公社社员)根本无钱购买,为了得到这部书,我带着我的孩子走庄串户,花了个把星期去捡知了(蝉)蜕下来的壳到供销社卖了才凑齐这部书的书款。

《福建党史月刊》2015年第8期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