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与书

秦九凤

2015年09月07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的家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书香门第。从他的宋代始祖周敦颐到迁到绍兴的一代始祖周茂等都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读书人。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周恩来很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他一辈子爱读书、爱用书,与各种书有着很深的情感。

周恩来读的第一本书是《西游记》

1946年9月,周恩来在南京鸡鸣寺里曾三次接受美国当时著名的专栏作家沃尔特·李勃曼的采访。周恩来对李勃曼说:“我小时候在私塾念书。从8岁到10岁我已开始读小说。我读的第一部小说是《西游记》,后来又读了《镜花缘》、《水浒传》和《红楼梦》。”

周恩来小时候的阅读能力是哪来的呢?按周家祖训,男童长到5岁时即入家塾馆读书、写字。周恩来在出生8个月时出嗣过继给小叔父周贻淦(后改名宗干)为子。他过继不久小叔父就去世了。他的小婶母陈氏是位受过教育的女性,是在那时候不多见的能识文断字的女子。受封建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陈氏坚持为丈夫守节终生,因此她把嗣子周恩来当成“命根子”来抚养。

周恩来牙牙学语不久,陈氏就超前地教他认字了。后来,陈氏又怕儿子到院子里和别的孩子戏耍时有闪失,干脆把周恩来关在房中,直到能上家塾馆时为止。幼儿认字久了,难免会觉得枯燥和倦怠,陈氏便利用自己广博的阅历和丰富的知识为儿子讲故事、说笑话,以提高周恩来辨明是非的能力。可以说,周恩来是先听陈氏母亲讲述《西游记》而后再读《西游记》的。《西游记》就诞生在淮安,周恩来作为淮安人,第一本书读《西游记》是在情理之中的。

推荐阅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