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家书中的儿女情长

王建柱

2015年10月08日08:2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家书中的儿女情长

毛泽东写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

据考证,毛泽东一共给子女写过28封家书,封封书信饱含着挚爱,行行文字寄予着深情。这些书信,大到理想、前途、事业、婚姻,小到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人际关系,处处是父亲给予孩子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

  给毛岸英、毛岸青:少谈些政治

1938年3月,已与毛岸英、毛岸青分别10年的毛泽东看到兄弟俩托人从苏联带回的信与照片,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即复信:

“亲爱的岸英、岸青:

时常想念你们,知道你们情形尚好,有进步,并接到了你们的照片,十分的欢喜。现因有便,托致此信,也希望你们写信给我,我是盼望你们来信啊!我的情形还好,以后有机会再写信给你们。祝你们健康、愉快与进步!毛泽东三月四日”这是目前能见到的毛泽东写给儿子的第一封家书,舐犊之情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更让兄弟二人高兴的是,一个月后,毛泽东又迫不及待地委托去苏联治疗眼病的刘伯承捎信给他们。为了让儿子知道自己的模样,还随信附上了一张照片。不久,儿子的回信终于从莫斯科送到了延安,毛泽东看后很高兴,并托林伯渠购买了一大批图书邮寄过去。

在莫斯科,毛岸英先后担任了少先队大队长、儿童院的团支部书记和儿童院所在的列宁区区团委委员。得知儿子在政治上的进步,毛泽东给儿子写了一封长信,对儿子提出了建议。

“岸英、岸青二儿:

……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将来可以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要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

毛泽东一九四一年一月三十一日”在这封信里,毛泽东要儿子“少谈些政治”,这在毛泽东的文稿中是十分罕见的。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