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开放初胡耀邦三度参与决策调整河北班子【2】

钟兆云

2015年10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省委班子改组,支持江一真留任

1979年10月1日,叶剑英的国庆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坚决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完成工作重点转移的决心。江一真根据中央指示和河北干部群众的要求,建议省委要用叶剑英国庆讲话精神统一对河北“文革”十年的认识,在全省开展批极“左”、批派性活动,进一步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在各级领导班子中搞“五湖四海”。但省委主要领导却说,“不能以叶帅国庆讲话套河北”,还振振有词地宣称,自己在“文革”中执行的是“革命路线”,是“顶‘四人帮’的”,对河北这些问题没有责任。

省委主要领导先是“不合作”,继而召开常委会无理围攻江一真。江一真坚定地说:“我来河北,抱定了不怕丢官、不怕开除党籍的信念,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河北广大人民的利益,只要党中央不让我走,我就必须坚守阵地,决不退却,决不能让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的事业半途而废!”会后,有人反复向中央写信告状,攻击江一真破坏省委团结、不维护第一书记形象、借平反冤假错案来提高个人威信云云。有人还亲自进京找中央领导,公然要求将江一真调离河北。

江一真知道这些情况后,不得不向邓小平、叶剑英、胡耀邦等领导人写信,或当面汇报澄清事实,提出如果中央还要自己留冀工作,那就有必要调走几位宗派思想严重、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不力甚至有意阻挠的领导。

河北的事情闹到了中南海。邓小平对江一真的表现和正气看在眼里,指示:江一真不能走,调开河北几位省委领导。叶剑英和胡耀邦也支持江一真。叶剑英还扶病当面听取了江一真的汇报,叮嘱他要注意斗争的灵活性。

在商定河北省委人事安排时,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胡耀邦提议江一真接任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当初派江一真下河北,中央即有此意。中央领导在找河北省委主要领导谈话时,河北主要领导虽知自己早晚得离开河北,但坚决反对江一真接任第一书记,并以此作为自己离冀的条件之一。中央有的领导为安定团结大局,建议派国务院秘书长金明赴冀,担任省委第一书记,江一真仍任第二书记,同时调李尔重担任省长。

不曾料想,中央在调动河北干部时,出现了一些风波。省委某常委的妻子听说丈夫要调走,大哭大闹不说,还吃了大量安眠药以示抗争。中央领导受了一些老同志的影响,也就心软了,说那就算了吧,不要再动了。这样“算了”,另外两位原拟他调的省委书记以及其他常委也就原地不动了。如此这般,给河北的拨乱反正工作留下遗患。

推荐阅读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