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开放初胡耀邦三度参与决策调整河北班子

钟兆云

2015年10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胡耀邦引领河北回归正常,积极平反特大冤案,妥善解决文艺争论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示范。其中,尤以3次参与和决策调整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干部,解决领导班子问题令人关注,堪为我党历史上的一个范例。

参与决策,拥护中央决定

1979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在京西宾馆召开河北工作汇报会议,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主持会议。与会者除河北省委常委外,还有在冀工作过的一些老同志。会上,李先念宣布了江一真赴河北任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的决定。胡耀邦参与了决策。

河北是“文革”重灾区,“左”的影响严重。河北省委主要领导,“文革”之初上台,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仍在原位。由于河北省委主要领导的抵触,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政策在燕赵之地难以贯彻,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展缓慢,以致进京上访人数居全国首位。中央亟需一位能力强者加强河北工作,扭转严峻局面,尽快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在卫生部部长任上大刀阔斧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的老红军江一真,就这样被赋予重任。

3月30日会议结束前,胡耀邦在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带领下,和李先念、余秋里、王任重、宋任穷等中央领导,接见了全体与会人员,“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河北工作和这次会议的重视及关心”。

中共中央批准的《河北省汇报会议纪要》称:“全体到会同志实事求是地回顾了河北省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和主要经验,心平气和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地讨论了如何继续贯彻执行好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与此有关的几个主要问题……到会同志一致拥护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北工作的指示,决心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好这次会议的精神……欢迎并支持江一真同志到河北工作……”

4月12日,江一真从北京起程前往河北赴任。

推荐阅读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