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开放初胡耀邦三度参与决策调整河北班子【3】

钟兆云

2015年10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召集“三驾马车”开会,指示共同把工作做好

中央定下河北省委新的核心领导后,专门召集金明、江一真、李尔重开了个小型座谈会。胡耀邦说,你们3个人的资格都很老,都可以做省委第一书记,但第一书记只有一个,希望你们能精诚团结,共同把河北的工作做好,当务之急是尽快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这是关系到党心和民心的大事,促进“四化”的大事。

胡耀邦还严肃地对金明说:“如果两年后发现你们那里还有冤假错案没有平反,就要拿你是问。”他还说:“落实政策要大胆一些,处理人要慎重一些。”

对河北的派性问题,胡耀邦素有所闻,指出:派性在相当高级别的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中也有,因为他们的影响大,危害也特别大,“文革”十年,很多人都吸进了一些污浊的空气,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错误思想的影响,谁也不能说自己一贯正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小平同志关于选用干部的讲话精神,那就是“选干部,标准有好多条,主要是两条:一条是拥护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一条是讲党性,不搞派性”。

胡耀邦和中央领导的指示很明确,金明的态度也很明朗,江一真对河北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一抓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二抓经济建设。这是中央对河北工作的期望,也是江一真下到河北后的一贯主张。河北省革委会取消,改为省人大,江一真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他还考虑省人大常委会应通过立法,有效地监督并督促政府和法院、检察院的工作。

1980年开春后,中组部派调查组帮助河北省委落实组织路线,《人民日报》也派员来冀调查并帮助落实党的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河北问题的关心。

1980年4月26日,胡耀邦来到北京近邻的河北怀来县考察,结合在此前后听到的河北情况反映,感到河北的局势,总的虽然是初步稳定了,但存在的问题成堆,不安定团结的因素还不少。他为此给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宋任穷作了一个批示:“任穷同志,我很担心河北问题。请同金明同志通通气……一定要坚持稳步前进。”接到胡耀邦批示后,金明、江一真、李尔重开了次碰头会,把前段时间各自下到地县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摆了摆。

5月下旬,河北省委落实政策汇报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在汇报和讨论中,大家摆出了大量事实,说明河北省落实政策不是差不多了,而是与中央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江一真的本子上记着与会者列举的一些具体问题,如:一些冤假错案还没平反;犯有严重打砸抢错误的人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掌握大权;在“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而拒不认错,对十一届三、四、五中全会的路线仍然抱着抵触情绪和反对态度的人,至今还没受到处理;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老干部的安排使用不当,甚至有的早该起用的老干部至今还被冷落一边;有些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还没有进行必要的调整,以至落实政策的工作至今阻力还很大,拖着不办,甚至顶着不办……

通过会里会外的了解,江一真感到,河北在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上,任务还相当艰巨。为了吹响大步前进的号声,他精心准备了一个报告,准备在常委会上吹吹风。在征求金明、李尔重的意见时,金明说:这个报告还是在大会上讲。李尔重也在征求意见稿上批道:“我看了很受教育,我认为很好。我也建议在大会上去讲为好。”

河北省委落实政策汇报会开了10天后,6月4日,江一真在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大家解放思想,“在落实政策、调整领导班子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在经济建设和各方面工作中,也要解放思想”,各地区和各单位只有结合实际,打破不符合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各种框框,才能真正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从而担负起党所交给的任务。

随后,金明在总结性的讲话中提出了几个问题,大家感到这个讲话对过去省委主要领导的态度显得模棱两可。本来根据省委的既定方案,李尔重到北京,就过去省委主要领导的错误向宋任穷作了让其检查的请示,省委前主要领导刘子厚同志也表示在一定时候做检查。这本来是个好事,但现任第一书记金明却突然改变了这一主张,还说:“我们不能仓促从事。因为有些问题省委需要研究,有些情况还需要搞清楚。”

江一真感到,第一书记对省委前主要领导的态度发生微妙变化。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好政策,整顿领导班子,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是江一真坚持在河北为官的初衷。如果第一书记也有此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好中央制订的路线,他从内心里是愿意鼎力相助,无怨无悔做好“二当家”配角的。他所没想到的是,事隔一段时间后,虽有中央领导的批准,但河北揭批省委原主要领导的极“左”路线问题还是没有下落,由此使得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政策的步伐踟躅不前。在调整领导班子上,“三驾马车”也出现了不同看法。

金明后来这样解剖自己:“我对调整领导班子的工作,顾虑很多,抓得很不主动。当有的同志提出调整意见时,我犹豫不决,迟迟下不了决心。本来干部交流和调整是经常有的事情,……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交流,对工作、对干部本人都有好处。有的同志到新的地方工作,比较超脱,对解决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更有利,对促进安定团结有利。(但我)过去片面认为,一调整就会引起许多人思想波动,就会使被调整的同志背上思想包袱,影响安定团结。……由于我对交流和调整干部的工作抓得不够有力,使有些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受到了影响……”

最让江一真意外的是,“三驾马车”对问题的不同认识,把他逼在了新的夹缝里。

但即使在这样的夹缝中,江一真仍不改初衷,按照中央要求,贯彻胡耀邦指示和批示精神,在为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等工作尽力的同时,还腾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河北的经济建设描绘蓝图。

推荐阅读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