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海空全能”的刘道生将军【2】

夏明星

2015年12月11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937年8月,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准备出师北上抗日。这时,刘道生刚刚22岁左右,就担任了第一二O师三五九旅七一七团政治处主任(同年10月改称政委)。这年9月起,他和周建屏奉命到平汉路、正太路交界地区活动,很快引起第一一五师政委聂荣臻的注意。

当时,聂荣臻留守五台山地区,负责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可是,由于第一一五师主力另有任务,他手头不过3000人。不过,他早已经胸有成竹:

要创建根据地,必须首先发展武装。没有武装,一切都谈不上。现在我们只有用滚雪球的办法来发展。

赵尔陆同志不是率领总部特务团直属队留下了吗?就让他在那里开辟冀晋边界地区的工作好了。

杨成武同志的独立团已经在北部地区收复了广灵、灵丘、浑源、蔚县、易县等地,可以作为一坨坨,开辟冀察边界地区的工作。

阜平成立了战地动员委员会,由王平同志任主任,这里已经有了初步基础,同样可以成为一坨坨。

我们可以把这三大块先定下来,开展工作。

另外,听左权同志说,总部已派周建屏、刘道生同志率领一支小部队,到平山、寿阳一线平汉路和正太路交界地区活动,工作很有起色,将来也可能成为一坨坨。我们滚雪球就先这样滚吧。

在聂荣臻“用滚雪球的办法来发展”战略大棋局里,周建屏、刘道生这一块,和赵尔陆、杨成武、王平一样,都是一路诸侯。

1937年11月13日,经八路军总部批准,聂荣臻发布了成立晋察冀军区4个军分区的命令,刘道生担任第四军分区政委,周建屏担任军分区司令员。

在周建屏、刘道生领导下,第四军分区刚刚成立,就大出风头!

1938年2月9日夜,为配合国民党军正面战场,晋察冀军区奉命在平汉路方面主动出击。2月11日,根据聂荣臻战报,八路军首长朱德、彭德怀致电蒋介石,特别提到第四军分区:

周建屏(第四军分区司令)所率支队,一部进攻新乐城,守敌约百余人,据城顽抗,我军数度冲锋,始攀城而入,将守敌全部歼灭,……计缴获步枪八十余枝,轻机关枪六挺,战马二十余匹。

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发动百团大战,总部命令规定:“聂集团主力约10个团,破坏平定(平定不含)东至石家庄段正太线。破坏重点应在娘子关至平定段。”

接到行动命令之后,晋察冀军区召开了主攻兵团首长会议,研究具体部署如下:中央纵队,是主攻方向,由杨成武指挥3个团,担负微水至娘子关段破击任务;右纵队,则是重要一翼,由郭天民、刘道生指挥2个团,破击娘子关至乱柳段。

右纵队重点进攻的天险娘子关,是冀晋两省交界的咽喉。日军依据险峻的山谷,在国民党军队构筑的工事上,加修了4个大堡垒,易守难攻。在关下的村里,还驻守着一部分伪军。

郭天民、刘道生迎难而上!8月20日———战斗开始的当夜,他们指挥部队潜入娘子关村,解决了村里的伪军,然后依托村庄,前仆后继,向据险顽抗的日军进行仰攻。黎明时分,八路军胜利的旗帜终于插上娘子关头,这是“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攻克的第一个战略要点。被日本侵略军铁蹄践踏了3年的娘子关地区的同胞,激动得流出了热泪。打下天险娘子关,让郭天民、刘道生享誉八路军,也让二人惺惺相惜!

1944年9月21日,晋察冀军区下达成立冀察、冀晋、冀中、冀热辽四个二级军区的命令,各二级军区具有相当独立的指挥权,军区领导也都需具备独当一面之能。这时,原第二军分区司令员郭天民,升任冀察军区司令员;原第四军分区政委刘道生,升任冀察军区政委。这次任命,是对刘道生军政水平的充分肯定。经过艰苦努力,郭、刘打开了冀察地区的新局面,与冀晋新解放区联成一片,把敌人压缩在张家口沿线少数城镇中,创造了对八路军有利的形势。

1945年8月23日,刘道生指挥部队攻克察哈尔省会张家口,是为人民军队解放的第一个省会城市;10月,冀察军区调整为察哈尔军区(仍为二级军区),刘道生担任军区政委兼中共察哈尔省委书记。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