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海空全能”的刘道生将军【5】

夏明星

2015年12月11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主席的讲话,不是针对我个人讲的”

刘道生学了四年海军,又是海军军事学院院长,毛泽东自然重视他的专业性意见。

1958年6月,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刘道生作了一个发言,提出在毛泽东思想光辉旗帜照耀下发展海军,建议经过10年到15年的时间,建造40万吨战斗舰艇,其中包括导弹艇、鱼雷艇若干艘,和其它一些中小型舰艇。战时,在海上阻击敌人,把敌人消灭在海岸、岛屿附近;平时,保障和支持国家和平利用海洋,以至将来到南极去。刘道生的发言,既从实际可能出发,又考虑到未来发展需要,反映了海军广大指战员的心声,体现了精湛的海军专业素养。可是,有些同志持不同意见,个别同志甚至批评说:“这是大海军主义。”这次军委扩大会议,主题是“反对教条主义”,实质是肃清苏联经验对我军的影响。刘道生刚刚从苏联回来,一旦戴上“大海军主义”的帽子,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毛泽东维护了刘道生,郑重地说:“我是始终主张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的,但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刘道生的发言可能急了一点儿,但要保护他的积极性。他主张发展40万吨,这个数字并不大嘛。打个比方,蒋介石的海军象个蚊子,风一吹就吹跑了。我主张必须大搞造船工业,大力造船,要把人民海军建成‘海上铁路’。”言外之意,刘道生的“大海军主义”没有错,只是条件不允许而已!晚年,回忆当年那一幕,刘道生感激不已:“毛主席的讲话,不是针对我个人讲的,是他对海军建设的关怀和支持。”

1962年12月,作为分管航空兵的副司令员,刘道生又兼任了海军航空兵部司令员。当时,海军上下戏称:“刘副司令员干了30年陆军,干了12年海军,现在又和航空兵结缘,真正是陆海空全能!”

担任海军副司令员兼海军军事学院院长、航空兵部司令员后,刘道生体现出了海军将领的专业素质:“他从海军的特点和实际出发,为培养海军中高级指挥员,提高海军航空兵的战斗力,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经常深入到边防海岛、舰艇和航空兵部队调查研究、指导工作,面对面地解决实际问题。”

1967年3月,由于受到林彪干将李作鹏打击,被视为萧劲光接班人的刘道生,被免去海军副司令员职务,专任海军航空兵部司令员。他不计名利,坚持工作,还是难逃毒手!1969年9月,他被彻底打倒,关进“牛棚”!

1973年7月,林彪集团土崩瓦解已近两年,刘道生才复出工作,重任海军副司令员。他协助司令员萧劲光、第一政委苏振华,为海军建设呕心沥血。

1977年12月,刘道生担任海军第一副司令员,主持海军日常工作,直到1982年8月退休。期间,他协助司令员肖劲光、叶飞拨乱反正,肃清“四人帮”在海军的影响,“致力于加强海军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制定了海军长远发展规划,提出了遂行近海作战任务的一系列原则和措施。”作为人民海军创建者之一,他长期负责海军的训练和院校工作,始终坚持“军事训练是部队工作中心,各项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去抓;在搞好基础训练的同时,以战术训练为主,以合同训练为中心,加强海上训练”。为了使海军的训练规范化、制度化,他组织有关人员经过3年努力,制定了海军战斗条令和其他一些训练法规,对搞好部队的训练和建设发挥了指导作用。作为海军院校的创始人之一,他始终坚持院校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通过不懈努力,创办了14所院校、100多个专业,为海军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的培养走向正规化、规范化创造了条件。

1980年5月,在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中,刘道生担任海上护航编队总指挥兼政委,与海军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率领部队首次远航太平洋,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开辟了人民海军跨出国门,驶向远洋的航线。

从海军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刘道生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海军建设。1995年5月16日,他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直到瞑目前,他还记挂着海军建设……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