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陆海空全能”的刘道生将军

夏明星

2015年12月11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年仅19岁,就担任了红军师政治部主任;年仅22岁,就担任了红军军团政治部代主任;年仅29岁,就担任了晋察冀二级军区政委;年仅34岁,就担任了解放军兵团政治部主任;年仅35岁,就担任了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年仅42岁,就担任了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一度被公认为是司令员萧劲光的接班人……

他,就是开国中将刘道生。

“你这个小主任,要好好干”

1915年5月,刘道生出生于湖南茶陵县尧水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青少年时代,他受过一定程度的文化教育,算得上小知识分子。受革命思想的影响,他积极参加家乡的农民运动,曾担任童子军团长、区农民协会宣传员,参加过1928年湘南秋收暴动。1930年1月,经名将杨勇介绍,他光荣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3月,他参加茶陵县红军游击队,担任宣传员时年不到15岁。1930年9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担任少共严尧区委书记兼少年游击队队长,是湘赣一带著名的“小赤匪”。

1932年6月,刘道生刚刚17岁,就担任了少共湖南省委秘书处长兼巡视员;8月,他调任红八军(军长萧克)新兵团政委;12月,他又转任红八军政治部青年部部长。一年之间,他的工作岗位变了三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这一时期,他“按照党的指示,大力开展青年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为扩大红军队伍,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1933年11月,由于具有培养前途,刘道生进入瑞金红军大学政治系学习。由于学习成绩突出,他受到朱德总司令及学校领导的点名表扬。

1934年4月,中央苏区南线门户———江西会昌以南的筠门岭失守,粤赣军区独立第二十二师政委方强被撤职查办,其他干部也做了调整:总部任命周子昆为第二十二师师长,王开湘为师政委,孙毅为师参谋长,刘道生为师政治部主任。可以说,刘道生等人是临危受命的,这时他才仅仅19岁。幸运的是,他遇到了我军政治工作名宿———罗荣桓!

当时,总政治部副主任贺昌委托罗荣桓跟刘道生谈话。在红军大学学习时,刘道生曾听过罗荣桓讲的红军政治工作课程,对这位红军政治工作元老十分敬重。当他走进罗荣桓的办公室时,未免有点拘谨。罗荣桓亲切地招呼他坐下,给他倒了一杯水,又递给他一把芭蕉扇,让他歇口气,下下汗。然后,罗荣桓很随便地询问他的经历、年龄。当刘道生不再感到拘束后,罗荣桓开始予以悉心指导。

鲜为人知的是,刘道生还得到过毛泽东的指导。在回忆文章中,他亲笔披露:

长征前夕,我从红军大学调到红二十二师当政治部主任,守卫中央苏区南大门会昌。那时,部队刚刚丢失了筠门岭,更由于执行“左”的错误政策,失去了人民群众支援。周子昆师长、王开湘政委、孙毅参谋长和我几个新到任的干部正感到束手无策,毛泽东同志来到了南线,到我们师搞调查研究,告诉我们如何纠正“左”的错误的做法,主动出击,巩固阵地。当时,他鼓励我:“你这个小主任,要好好干。”

经过毛泽东、罗荣桓的指点,刘道生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1934年,刘道生任中央红军粤赣军区独立二十二师政治部主任,参与指挥部队坚守中央苏区南线,开辟粤赣边区地方工作的任务,有力地配合了一、三、五军团主力的正面作战。

1934年10月,刘道生踏上长征路,相继担任军委直属干部团第二营政委、军委总政治部巡视员、红三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少共中央局组织部部长、东北军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分会书记、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团政治部代主任等职,在红军中的名气越来越大。长征路上,刘道生迭经恶战,也打出了声誉。

刘道生指挥大庾岭阻击战,是他军旅生涯的得意之笔,被写入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刘道生”词条:“参加长征,曾在大庾岭率1个团阻击国民党军6个团,掩护红军主力转移。”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