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克诚将军从苏北到东北【3】

早耕

2016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5日晚,已达江家屯的黄克诚到红螺山向任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的林彪报到。

国民党军攻占锦州之后,中央东北局急电刚刚到达东北的黄克诚,率部切断铁路交通,阻止敌人进入沈阳,对此,黄克诚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当时部队到达东北后,遇到的困难不仅仅是没有粮食吃,其实吃住都有困难。东北地区尽管军用物资很多,但苏军占领东北后,苏联政府与国民党政府签有条约,不准我军接收苏军缴获的日伪军事物资。在冰天雪地里,官兵们没有棉鞋棉帽,棉衣也只有薄薄的一套,而东北的温度已零下几十度,可见当时的困难有多大。

11月26日,黄克诚给毛泽东发去电报。在电报中他除报告了部队所到达的位置外,着重报告了部队遇到了极为困难的情况,即有名的“七无”说法:“无党(组织)、无群众(支持)、无政权、无粮食、无经费、无医药、无衣服鞋袜等。”黄克诚也谈到了部队士气受到极大影响。黄克诚在上述电报中还指出了另一个重要情况:山海关以西地区土匪极多,他们破坏战场,使部队难以通行。

黄克诚在电报中还写道:“我建议我军暂不作战,进行短期休整,恢复体力,并以一部主力去占领中小城市,建立乡村根据地,作长期斗争之备。”

黄克诚关于到广大中小城市和农村建立根据地的一系列建议,很快便得到中共中央和东北局的赞许和采纳。历史证明,这一问题的提出和他不久前建议进军东北一样,都是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起了重大作用。12月22日,中共中央在致黄克诚的电报中说:“关于建立根据地,你是有经验的。”

12月28日,毛泽东给东北局发来了《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著名电报,明确提出要把东北工作重心放在距离国民党占领中心较远的城市和广大乡村,以便发动群众,建立巩固的根据地,逐步积蓄力量,准备将来反攻。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黄克诚将第十旅(旅长钟伟)和独立旅(旅长兼政委吴信泉)分散在阜新以北、彰武东西地区活动。第八旅(旅长张天云、政委李雪三)和三个特务团拿下通辽,在通辽、开鲁一带做建立根据地的工作。活动于彰武地区的独立旅、第十旅,在吴信泉指挥下,接连攻占了鹜欢池和泡子车站,随即也在这些地方及其附近地区做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的工作。与此同时,林彪也取得了秀水河子战斗的胜利,一举歼灭了国民党军的4个营加1个山炮连和1个运输连。秀水河子歼灭战是我军开进东北后打的第一个比较大的胜仗,大大鼓舞了军心士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黄克诚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