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克诚将军从苏北到东北【4】

早耕

2016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年初,黄克诚得到消息,中央东北局决定在西满建立分局和军区。他立即打电报给东北局,建议把新四军三师部队与西满军区合并,使主力部队与地方部队相结合,亦使地方有主力部队。

中央东北局采纳了黄克诚的建议,任命他为中共西满分局副书记兼西满军区副政治委员。

西满分局管辖辽宁、辽北两个省,分局书记李富春、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后吕调东北局工作,军区司令员便由黄接任。李富春主管党、政全面工作,黄克诚负责军事工作。

西满地区匪患严重,建立根据地的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便是剿匪。然而,成了“精”的东北“胡子”剿起来却并不容易。那些土匪对地理环境非常熟悉,消息灵通,行动诡秘,出没无常,且全部是马队,很难对付。我军用大部队进剿,他们就躲到深山老林隐蔽了起来,若把他们包围起来,他们也能很快地分散突围出去。经过多次实践,黄克诚等人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对付土匪的办法。多年后他回忆说:“我们发动指挥员出主意想办法,很快摸索出了一套打土匪的经验,打得土匪望风披靡。我组织许多各种规模的骑兵部队,咬住不放,直到歼灭之为止。”

要最终剿灭土匪,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依靠人民群众。当地群众深受匪害,早就盼望能剿灭这些“胡子”,但百姓有顾虑,因为“胡子”心狠手毒,他们担心被报复,害怕共产党军队一走,自己便会遭殃,这就要耐心地做群众工作。黄克诚把能抽出来的人几乎都抽出来,要求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干部到农村去,大刀阔斧地做群众工作,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胡子”的末日也就到了。很快,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大部分土匪就被消灭,其残余匪部无藏身之处,一直被我骑兵部队追到黑河、漠河一带,将其全部剿灭。

在剿匪的同时,我党我军在西满地区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热火朝天的土地改革运动,据黄克诚回忆:至1946年10月中旬,西满地区已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村开展了土改运动,已有150万农民分得了土地。经过一个时期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人民群众对我党我军有了实际的了解,认清了共产党与国民党大不一样,是真正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是来解放东北人民的。这样,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就密切起来了,人民群众把我们的战士看做是自己的子弟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黄克诚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