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克诚将军从苏北到东北【6】

早耕

2016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平保卫战时,黄克诚因在西满担负领导工作而脱不开身,所以没能直接参加这一作战行动,但前方的战事时时牵动着他的心。早在4月初,他就在四平附近对林彪谈了自己对形势的看法,他认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固守大城市没有意义,应该避开强敌,暂时让出大城市,让敌人背上这个包袱。

4月10日前后,黄克诚给林彪发电,建议适可而止,不要与敌硬拼。他的看法是,敌人一开始进攻的时候,打它一下子,以挫敌锐气,这是可以的。现在敌军倾巢而出,与我军决战,而我军尚不具备决战的条件,因此应当让出四平及其他大城市,到中小城市和乡村去建立根据地。等到敌人肩上的包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我们再回过头去消灭他们。

黄克诚连续给林彪发去好几封电报,建议他从四平撤退。但林彪不回电,也不撤兵。前方激烈的战斗,我军重大的伤亡,使黄克诚忧心如焚。12日,黄克诚致电中央军委,建议撤出四平。

在四平打的这场正规防御战,从4月中旬一直打到5月中旬,整整一个月时间,敌我双方争夺异常激烈。国民党军虽被东北民主联军大量杀伤,但仍疯狂地轮番向我军进攻,我军伤亡相当严重,战至5月18日,敌右翼兵团已迂回到四平东北,企图封闭我四平守军的退路。鉴于这种危险情况,考虑到我军在一个多月的防御作战中已伤亡八千余人,为摆脱被动,保存军力,我军这才于18日夜至19日凌晨从四平地区主动撤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黄克诚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