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克诚将军从苏北到东北【7】

早耕

2016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7年3月,李富春调到东北局负责财政工作后,中共中央决定由黄克诚代理中共西满分局书记,全面负责西满的各项工作。黄克诚把新四军三师全部交给总部林彪直接指挥,自己则集中精力于西满分局和西满军区的工作。他进一步发动干部和群众,在广泛深入地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时,不失时机地组建地方武装,发展当地经济,积极支持前线作战,为前方将士提供了巨大的物资保证。

战争初期,东北是个新区,群众未发动、政权未建立。当时,部队的给养是筹一顿,吃一顿,伤兵没人抬,也没地方治,几乎无后勤可言,部队上下痛感后勤保障工作成了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一个重要环节。后来,随着东北野战军从守势转为攻势,开始打运动战、攻坚战的大兵团作战时,现代化的后勤工作已成为必须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针对这个情况,中央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成立东北民主联军总后勤部,1947年7月,中央军委任命黄克诚为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政治委员,统管东北我军的后勤工作。于是,黄克诚迅速结束西满分局和西满军区工作,赶赴哈尔滨东北民主联军总部主持后勤司令部工作。

在黄克诚的努力下,东北我军后勤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完全保障了辽沈战役的后勤需要。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历时52天,歼敌47万余人。前方在打仗,后方支前忙。黄克诚负责繁重的补给和战勤任务,他亲自在热河组织民工,筹集粮秣,保障前方的一切需要。

在许多年以后,人们从电影、电视、书刊上只看到塔山阻击战中的一批批冲锋陷阵的勇士,殊不知阵地上的饭和水、战士手中的枪和弹、战壕里的铁丝和木材,都源源不断地来自于黄克诚的精心组织和全力保障。

在我军完成阻击任务撤离塔山后,国民党第六十二军军长林伟俦看到阵地上堡垒星罗棋布、交通壕纵横贯通,以及即使无人防守也难以顺畅通过的鹿寨、木桩、铁丝网等时,不无感叹:“仅在十多天的时间,能找到这么多木材、构筑如此完整的防御阵地,真是奇迹!”

1948年11月2日,历时52天的辽沈战役胜利结束,黄克诚从热河赶赴沈阳东北局开会。会议期间,中央来电,命令黄克诚随东北野战军南下入关,进行平津战役。

1949年1月15日下午3时,天津被东北野战军攻克,黄克诚被任命为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新四军三师从苏北转战到东北,直到全国解放,历时4年。在苏北启程时,黄克诚部约有3.5万余人,途中因伤病、牺牲等原因减员3000余人,实际到达东北的约有3.2万余人。可这支部队在东北解放战争的战场上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在战斗的烈火中成长、壮大,到解放战争后期,发展成东北野战军中屡建奇功的第三十九军、第四十三军和第四十四军,第四十九军中也有新四军三师的部分干部。而黄克诚本人的军事才能在进军东北和解放东北的战争中也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认同和赏识,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黄克诚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