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克诚将军从苏北到东北【5】

早耕

2016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6年3月,苏联红军奉命从东北撤走。黄克诚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可以放开手脚夺取城市,发展壮大我们的力量,扩大影响。

3月12日,苏军撤出沈阳,黄克诚立即命令钟伟将十旅带到四平附近待命,相机攻占四平。十旅立刻发起攻击,占领了四平,俘虏了几千伪军。接着,黄克诚又命令十旅在开原一线布防,阻止敌人北进。4月中旬,苏军开始从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撤退,黄克诚立即电令刘震率三师一部和特务一团,在东满部队一部的配合下,于4月18日攻下长春,消灭伪军1万多人。接着,又命特务团北上,攻克了齐齐哈尔,歼灭伪军数千人。

黄克诚挥师发动这一系列攻势作战的胜利,不仅缴获了大量武器和战略物资,充实和改善了部队的装备,而且促成了部队进占东北重要城市的局面。

就在苏联撤兵的同时,蒋介石也开始调集兵力向东北大举进犯,企图夺占四平并向北推进,将我军消灭在松花江南岸地区。

为阻止国民党军长驱直入,配合与国民党进行的谈判,3月24日,毛泽东给东北局和林彪、黄克诚、李富春发出指示:“用全力控制长哈两市及中东全线,不惜任何牺牲反对蒋军进占长、哈及中东。”并要求东北民主联军迅速集中主力,坚决控制四平地区,给北进之敌以有力的打击。

四平位于东北平原中部,系中长、四洮、四梅铁路交通的枢纽,是东北地区具有重要军事意义的战略要地。3月中旬我军夺取四平后,蒋介石非常恼火,他对他的将领们说,“没有四平就没有东北”,一定要把四平夺回来。国民党军队依仗其军事上的优势,狂妄地宣称:“4月2日前,一定要克复四平”,于是,国共两党军队围绕四平,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争夺战。

为了执行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黄克诚把西满部队全部交林彪指挥,他还给所属部队发出动员令,指出:“四平地区战斗,是决定现在和将来局势变化的关键,必须动员全体军人在林总司令决一死战的决心下,以最主要的勇气和牺牲精神来进行作战,不惜任何牺牲和疲劳来达成争取决战胜利的光荣任务。”

4月18日,敌人开始进攻,后敌人倾其全部主力,约30万人向四平发动了更大规模的进攻。其中,新一军和新六军所部全系美械装备,是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两大主力。其他部队也都是半机械化装备。而我东北民主联军只有10万人,装备上的差距就更大了。我军就是在这种敌我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与敌作战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黄克诚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