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6年毛泽东“经营山西”战略与红军东征【2】

文正明

2016年05月0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手迹

山西的省情为这个战略的实施提供了现实可能

毛泽东之所以提出“经营山西”东征发展战略决策,是建立在他对山西的地理位置、战略地位以及阎锡山统治集团在山西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后得出的。第一,山西紧靠陕北,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历来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兵家要地。它处于西北和华北的中枢地带,在这里站稳了脚跟,就可以打开一条通往华北抗日前线的道路。而且控制了山西,东进、南下、北上、西返都十分有利。第二,与陕北贫瘠落后不同的是,山西相对地广人密,经过阎锡山多年的经营,山西经济比较发达,物力、财力充裕。如果党和红军选择向东边山西求发展,红军的钱粮之筹集、部队给养、人员之补充,均可得到较好的解决。这将很好地解决红军的现实困难,改善我军的经济状况,增强红军的作战实力。尤其是大革命以来,山西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20世纪30年代初期晋西红军游击队和平定兵变后红二十四军的建立,在人民群众中影响深远,红军兵源的补充有着相当的群众基础。第三,山西地形复杂,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地理条件优越,便于开展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是小股兵力驰骋纵横、进退自如的理想战场,便于红军发挥自己的优势有效地打击敌人,非常适合创建革命根据地作为陕北根据地的屏障和出师华北抗日的依托。第四,在山西建立根据地,可以使陕北根据地得到巩固发展,成为红军对日作战的后方。第五,阎锡山以5旅之众陈兵陕北,加重了对陕北的威胁,红军东渡黄河可以迫使阎军返晋,可以诱使围攻陕北的晋绥军回援山西,缓解陕北根据地的压力。

从现实角度来看,这个战略建立在客观现实性的基础之上。为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作了科学的论证,1936年1月10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讨论东征山西方针的常委会议上指出,阎锡山有4个优势:优势兵力;本身作战能力;防御能力较强;社会力量强,有民团与保甲制度。但阎军有5个弱点:战略形式孤立,蒋介石、张学良暂时不能援助;战略上的防御地位;人民一般不满;作战指挥差;攻击精神差。与此相反,红军则有6个长处:是进攻的;能打运动战;有侦察条件;有陕西游击队、地方干部的配合;有人民的支援;红军能作战。鉴于上述分析,毛泽东在1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又强调指出:“山西的发展,对陕北有极大的帮助,我们要下大决心到山西。”

由此可见,毛泽东“经营山西”东征发展战略,是建立在对敌我客观情况的详尽的、周密的分析基础之上的。既不是迫不得已的临时举措,也不是单纯的战役行动,而是中共中央的政治策略和军事战略与当时各方面具体情况相结合的产物,是红军长远发展的大战略。其后红军东征的实践证明,这个战略是完全正确的。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