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36年毛泽东“经营山西”战略与红军东征【4】

文正明

2016年05月0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经营山西”战略与红军东征的伟大意义

红军东征历时75天,转战山西50余县,广播了革命火种。尽管暂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目的,但红军东征所产生的重大作用及其历史意义,充分证明了毛泽东“经营山西”东征发展战略的远见伟大。

首先,通过红军东征行动广泛宣传了党的新方针、新政策,扩大了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使党和红军同广大人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古县当时曾传唱一支歌曲:“活的不如人,提起来好伤心。地主老财骑马又坐轿,穷人赤脚到处跑。脸朝黄土背朝天,一年苦到头,地主老财都拿光。受苦人,要翻身,只有拿起枪来打日本。”红军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当作自己赖以生存的基础,深受广大人民的欢迎和爱戴。群众把红军当作翻身解放的希望,主动为红军缝制军衣、做伙食,帮助收集情报,涌现出许多“红军妮”“红军爷”“红军耳目”等先进典型。

其次,指明了红军的发展方向,巩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红军东征实现了毛泽东提出的“巩固扩大现有苏区”的任务。由于红军在山西的军事行动,打破了国民党军事围剿的困局,大大减轻了陕北根据地的军事压力,为巩固扩大陕甘苏区创造了有利条件。回师后,红二十八军乘机收复了陕北根据地被占地区,建立了神木、府谷根据地,仅神府苏区就由东征前的六七个区扩展到28个区,并且和吴堡苏区连成了一片。红军东征在山西吸收新兵8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4000余支,火炮20余门,组建地方游击队30余支,筹款30余万元,不仅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锻炼了部队,增强了红军的战斗力,为抗战爆发后奔赴抗日前线打击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军事基础,而且,红军东征的伟大成果还缓解了陕北根据地的经济困难,从而为巩固和发展陕北根据地创造了一定条件。

再次,通过东征山西,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抗日决心,推动了山西和华北的抗日救亡运动,为后来的全面抗战做了战略上和现实上的准备;党和红军对山西省情有了更多的实际了解,也在政治上、军事上深深震撼了山西的阎锡山集团,逐步引起了其统治集团内部思想上、政治上的分化和动摇。这都为以后争取阎锡山政治态度的转变,促成中国共产党与阎锡山当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关系的建立,最终实现在山西形成抗战特殊局面的战略目标,创造了条件。在东征期间,毛泽东还亲自接见被俘的晋军团长郭登瀛,通过他致信阎锡山,指出:“敝军西渡,表示停止内战,促致贵部及蒋氏的觉悟,达到共同抗日之目的。”红军东征对晋绥军的军事打击与毛泽东对阎锡山的争取,促进了阎锡山政治态度的转变。红军回师不久,薄一波即根据北方局的指示接受阎锡山的邀请回到山西,接办并改组了牺盟会,使山西形成了一种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为抗战爆发后八路军开赴山西建立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红军的东征,不但在山西播下了抗日的火种,唤醒了山西广大民众的抗日觉醒,建立发展了党的地方组织,而且宣传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党我军同全国各党派尤其是同张学良、杨虎城等地方实力派抗日统战关系的建立。红军东征开始后,党中央先后派李克农、周恩来同张学良举行了洛川会谈和延安会谈,并将“抗日反蒋”的方针适时改为“逼蒋抗日”的方针。这一重大策略的转变,不仅赢得了以张学良、杨虎城为首的东北军、西北军广大官兵的拥护,而且对促使张、杨此后发动“西安事变”,促进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这是红军发展的关键一步,是毛泽东战略思想的精彩一笔。毛泽东“经营山西”战略就是向东发展,创建抗日根据地。东征就是这个战略的初步实施和体现,并在东征的过程中不断地发展完善。后来八路军依托山西在华北的发展更是对这个战略的最好诠释。后来毛泽东布置八路军在山西的战略展开就是这个战略的完美实践。这为开创山西团结抗战的特殊局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从而使八路军在山西和整个华北的敌后游击战争中立足于战略上的主动地位,进而把山西发展成整个华北抗战的战略基地,最终实现“经营山西”的战略。足见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和先见之明。

毛泽东“经营山西”战略和红军东征是伟大的,就如当年亲历东征的红十五军团政委程子华所说:“作为抗日战争的前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序幕,红军东征将以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载入中华民族的革命史册。”“经营山西”战略和红军东征决策的提出、实施及所产生的伟大意义,都充分证明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政治战略和军事决策上英明卓越。正像彭德怀所说的那样:“进军山西,扩大宣传抗日主张,从此,共产党夺取了抗日领导权,这是红军到达陕北后的第二个伟大胜利。这次,毛泽东是以军委主席兼抗日先锋军政治委员亲自出征的,一切措施都是他决定的。灵活机动,所耗甚少,收获很大。”东征红军将士自始至终高举抗日救国大旗,喊出了人民的心声,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树立了党和红军的光荣形象,为以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首先在山西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党领导人民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进行持久抗战做了战略上的准备和初步实践。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