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肩挑日月——毛泽东和罗学瓒【2】

李丽

2016年05月04日0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留学为救国

毛泽东发起成立新民学会后,罗学瓒成为会员之一。不久,毛泽东等决定组织新民学会会员到法国留学。为此,他四处奔走,为留法同学争取权益。但考虑到罗学瓒长于教育等实情,毛泽东并不赞同好友赴法。他给已毕业回家的罗学瓒寄了一张明信片,写道:“……弟又有一言奉商者,兄于从事工艺似乎不甚相宜,而兄所宜乃在教育。弟与蔡君等往返商议,深以同仁多数他往,无有几个从事小学教育之人,后路空虚,非计之得。近周君世钊就修业主任之聘,弟十分赞同欣慰。前闻兄有担任黄氏讲席之说,不知将成事实否?往保固是一面,然不如从事教育之大有益,性质长,此一也;可使研究与性质相近之学,如文科等,二也;育才作会务后盾,三也。有此诸层,似宜斟酌于远近去住之间,而不宜贸然从事。(南洋亦系教育,暂息以候南信亦是一法)”。毛泽东十分恳切,考虑周全,甚至连可以去南洋留学都为罗学瓒想到了。但罗已下定决心要“考察强国的情况,学习强国之经验,要见见中国以外的大世面”,不顾家里阻挠坚持要赴法。毛泽东见他决心已下,就不再勉强,转而支持他。罗学瓒得偿心愿,与毛泽东一起赴京,先在北京大学留法预备班学习。他几次在给家里的信中赞扬说“毛泽东组织预备班,出力最多,他的才智学业,均为同学所服”。

1918年8月毛泽东关于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

1919年,罗学瓒启程前往法国,他在赴法途中写了几篇游记,后来寄给毛泽东并在《湖南日报》上刊登。到法国后,他进入公立学校读书,随后又被分配到法国南部钢铁厂当电工。每天除做工外,罗学瓒还坚持学习法语,阅读书报、杂志,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经过努力学习,他学会了法文,还翻译法文著作《共产主义与经济进化》等。

罗学瓒与毛泽东靠信件保持联系,两人互通国内外情况与思想变化。1919年11月14日罗学瓒写信给毛泽东、蔡和森、萧三讲述法国留学之乐和勤工俭学可图大发展。同日,又单独致信毛泽东,信中真切地写道:“不知你的母亲大人已完全好了没有?不知你的行止,现已决定了没有?”又道:“惟弟甚愿兄求大成就,即此刻宜出洋求学……润之兄啊!你是一个有志的人,是我们同伴中所钦佩的人。”1920年5月25日,又致信毛泽东、周世钊等人,讲述在法国工厂的生活,“我在此地做工,每日十四弗郎二十生丁。学装修电机电灯等事技能可学得,生活也是很好的,觉得近数年来的生活,以在此地为最好。托尔斯泰说,人由劳动所得的生活,为最快乐”。7月14日,罗学瓒又单独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信中论及身体的问题,中国人四种错误,婚姻问题。他还说,要组织工学励进会和留法工学励进通信社,“现在法信稿,由我征集,我拟一概寄至长沙,由你处置,或投长沙报,或投上海报,或附登会务报告,都可以,不过要寄一份或两份报来。又会员欲零寄一份回家或朋友者(登他自己的稿子的报),亦请照办。”勤工俭学励进会,后改名“工学世界社”发展社员30多人。后来,大多数社员赞成以信仰马克思和实行俄国式的社会革命为宗旨。“工学世界社”的活动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和重视,他要罗学瓒把该组织的详细情况告诉他,还把他们寄回国内的稿子交上海《民国日报》、北京《晨报》等报刊选用。

在这封信里,还可以看出毛泽东曾写信给罗学瓒解释暂不出国的原因,“你前回写给子升和我的信,都收到了,你说要在长沙预备两年,要把古今中外学术弄个大纲出来,做出洋求学的准备,我很赞成。我现在觉得太无科学基础的人出洋,没有好多益处,求不到学术,常自觉抱愧,你可努力做去。”

毛泽东接到罗学瓒这封信后,于1920年11月26日给他写了回信,说“兄七月十四日的信,所论各节,透彻之至”。对于身体问题,毛说自己“生活实在太劳了”,“要养成读书和游戏并行的习惯”。对于罗所述的中国人的四种错误,毛泽东认为“说得最透彻,安得将你的话印刷四万万张遍中国每人给一张就好”。对于婚姻问题,他回复:“以资本主义做基础的婚姻制度,是一件绝对要不得的事。”最后,毛泽东诚挚地写道:“你如不赞成我的意见,便请你将反对的意见写出。”

罗学瓒听从毛泽东的建议,在法国“从事周密的观察和深湛的思考”。他广泛接触法国社会,对钢铁厂进行详细调查,撰写了题为《法兰西工人》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工人靠通常的罢工并不能解放自己,而必须从经济制度方面去改造,变财产私有制为均有制。

在密切与工人的接触中,在深入的学习和调查研究中,罗学瓒的思想进步很快。1920年7月,旅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尔尼开会。当蔡和森提出中国要组织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主张时,罗学瓒旗帜鲜明地表示了支持。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