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肩挑日月——毛泽东和罗学瓒

李丽

2016年05月04日0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湖南一师湘潭校友会全体校友合影,第二排左三为毛泽东,左四为罗学瓒。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从这里走出了斩荆披棘的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革命烈士罗学瓒也曾在此上学,他是毛泽东的同班同学。他与毛泽东相交相携的真挚友谊也为他短暂一生增添了亮丽色彩。

立志在匡时

罗学瓒,号云熙、荣熙,1894年生于湖南湘潭县马家河镇。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与毛泽东成为校友。四师并入一师后,罗学瓒与毛泽东同分在第八班,两人成为了志同道合的同学。与大多数同学不同,罗学瓒家境富裕,读完小学后,父母要他帮忙打理家业。但罗学瓒见老百姓过着苦日子,祖国内忧外患,进高小时就毅然立志,为救国而读书。他常对人说:“受教育的人就应当是救我们国家的人,这是责无旁贷的。”他冲破家庭重重阻碍,请老师、校长、族人说情,最终让祖父同意他念书。

在一师求学的过程中,他对社会现状和国情民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触,他的志向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罗学瓒虽然不好诗词,但偶有吟咏,遗诗20 余首,多为在校时书写。其中有:

自勉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刚;

惟刚斯不惧,惟刚斯有为。

将肩挑日月,天地等尘埃;

何言乎富贵,赤胆为将来。

原题注:书此以为异日遇艰难时之反省也

随感

我心如不乐,移足晤故人。

故人留我饮,待我如嘉宾。

开怀天下事,不言家与身。

登高翘首望,万物杂然陈。

光芒垂万丈,何畏鬼妖精?

奋我匣中剑,斩此冤孽根!

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

“将肩挑日月”“赤胆为将来”“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从罗学瓒的诗句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的伟大志向。而后来事实也证明他是个说到做到的至士。

罗学瓒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学不倦。他写过一首《偶感》诗:“读书行乐处,作事养心时。世事浮云过,艰难我不知。”以读书为乐,他诚恳踏实的作风,认真学习的态度,为全班同学所爱重。

很快,罗学瓒发现这样“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求学方法并不可取,由于缺少运动,他身体日渐衰弱,常生病感冒,眼睛高度近视,于是他决心改变,开始注重锻炼身体和意志力。他在日记中写道:“近数周来,于下午与同学远游三四里,或临山,或眺水,觉心志愉快异常,真大有益处。”不久,他的身体素质大大增强,但不会游泳。爱好游泳的毛泽东悉心教他。罗学瓒很快爱上了这项运动。有时天冷,风大水凉,大多数人都不再去游泳了,但是毛泽东和罗学瓒全然不顾这些。罗学瓒1917年9月20日在日记中记载:“今日往水陆洲头泅游,人多言西北风过大,天气太冷。余等全然不顾,下水亦不觉冷,上岸也不见病。坚固皮肤,增进血液,扩充肺腑,增加力气,不得不谓运动中最有益者。”10月8日又写道:“余前数日,因浴冷水,致身痛头昏。休养数日,少饮食,多运动,今日已痊愈,复与毛君泽东等往河干洗擦身体一番,大好快畅。”

两人都把坚持冷水浴作为锻炼意志力的一种手段,共同的爱好增进了他们的友谊。1917年9月30日,毛泽东、罗学瓒等16人租两条小船,环游水陆洲一周,过后罗学瓒作诗《咏怀》写道:

龙蛇争大地,豹虎满环瀛。

蹂躏无余隙,巢空草木惊。

安得异人起,拔剑斩妖氛。

倾洋涤宇宙,重建此乾坤。

一同登乐园,万世庆升平。

毛泽东和罗学瓒友谊的牢固是由于他们有共同的志向。毛泽东是为了救国救民而增进自己的知识和才干,他深知合群奋斗的重要性,以“二十八画生”的名义在长沙各学校贴出“征友启事”。在他的周围,逐渐聚拢了一批有志青年。毛泽东和朋友们相约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不谈家务琐事。同样,罗学瓒也非常重视结朋交友,认为“人将欲有为于社会,安能特立独行……不交于人,非所以处世也。”为不滥交,他也立下“三不交”原则:第一是势利的人不交;第二是品行卑污、无远大志向的人不交;第三是好谄谀之人不交。“三不谈”和“三不交”代表了当时有志青年的朋友观、人生观。

1917年9月25日,毛泽东发起成立第一师范湘潭校友会。对此,罗学瓒积极支持。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毛君泽东发起第一师范湘潭校友会,余甚赞成,盖有数利:一、谋发展湘潭教育,宜有团体;二、吾人能联络感情,可以质疑问难,以文会友;三、有团体,不至特立独行,为世所遗;四、异日为小学教师,应兴应革,互策进行,不致孤陋寡闻。此事于人于己都有利益。”湘潭校友会于1917年12月14日正式成立。毛泽东主持成立大会,报告筹备过程。随后通过了校友会规约。罗学瓒被推任校友会文牍,负责事务工作。

一师几年生活,罗学瓒与毛泽东的感情愈加深厚。罗学瓒对毛泽东十分钦佩,在家信中曾说毛是“敦品力学之人”,和他“朝夕相处,时有受益”。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