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阳翰笙战斗在“国统区”纪实【2】

倪良端

2016年05月25日07:53   

遭软禁犹战斗 奉命组建三厅

1935年初,上海党组织遭破坏,宪兵四处抓捕共产党人。2月19日晨,阳翰笙在南京的家里被国民党抓捕,几天后,同田汉等一起被投入南京老虎桥监狱。一关就是数月。

阳翰笙被捕后,党组织给予关注。在狱中,他始终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国民党只知道他是位很有影响的左翼作家。国民党迫害著名文化人的行为受到社会各界谴责,党组织通过柳亚子、蔡元培等出面保释阳翰笙。

迫于各界压力和抗日救亡运动高涨的政治形势,国民党当局将阳翰笙由囚禁改为软禁。

被软禁的阳翰笙坚定、机智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想方设法与南京中共组织取得联系,用笔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战斗。

12月1日,阳翰笙暗中主编的《新民报》副刊《新园地》创刊。他用多个笔名在《新园地》发表《养狗篇》、《打狗篇》等40多篇匕首式杂文,矛头直指蒋介石对日不抵抗政策、汉奸卖国贼和各色投降主义分子。由此,《新园地》掀起一场著名的“打狗运动”。

因建立文艺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势需要,“左联”、“文总”相继解散。1936年9月,阳翰笙与田汉等176人联名发表《中国文化界为争取演剧自由宣言》。强烈抗议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阻挠压迫左翼话剧团体演出进步戏剧,提出:中国文化运动在中国领土上演出戏剧,有绝对的自由。

在“左联”、“文总”解散的情况下,具有强烈使命感的阳翰笙,利用《戏剧时代》创刊之机,发表具有指导意义的《1937年中国戏剧运动之展望》一文。同时,他创作电影剧本《生死同心》、《夜奔》等,呼吁全民抗战,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剧本经进步影人拍摄放映,引起社会好评。他还为明星公司写了《新娘子军》等电影剧本。

1937年7月后,被软禁了两年多的阳翰笙,被南京国民政府当局正式宣布释放。获得自由后阳翰笙在一个月内,撰成以激励中国人民坚决抗日锄奸斗志的历史剧本《李秀成之死》。此剧在上海演出58场,观众无不同仇敌忾。

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提出团结抗日主张。蒋介石不得不做出改革姿态,经国共协商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设政治部,部长陈诚,副部长周恩来、黄琪翔,蒋介石请郭沫若当第三厅厅长。

阳翰笙奉命由上海到武汉,中共长江局书记周恩来代表组织恢复了阳翰笙的中共组织关系,交给筹组文学艺术界各抗敌协会、协助筹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两项任务。周恩来要求阳翰笙力争把第三厅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机构,有利于发动领导全面抗战。阳翰笙表示:“竭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按周恩来指示和部署,阳翰笙着手物色第三厅处长、科长人选和人员配置。他首先找到邹韬奋:“请先生加入第三厅第五处,意下如何?”“从个人的角度,是不愿意参加的。”“我们是利用国民政府的机关,宣传我们的主张。”阳翰笙阐明参加三厅的重要意义。“国民党脱离大众搞片面抗日,对共产党和其它党派全力限制和秘密抓捕,我不想拿这种反动政府的奉禄。”邹韬奋态度坚决。阳翰笙意识到邹韬奋的态度会影响沈钧儒,想起沈钧儒与金仲华关系密切。于是他找到金仲华讲:“我代表三厅组委会,请您加入第三厅。我们和国民党联手,组成抗日统一战线。”金仲华说:“我个人愿意,整个组织,要向沈老汇报,开会研究才能决定。”“请您做沈老的工作,争取加入,我们一起共事。”说了此事,阳翰笙向金仲华了解其他朋友情况。

经过几十天的拜访联络,第三厅的框架搭建了。1938年4月1日,第三厅在武汉正式成立。厅长郭沫若,副厅长范寿康,阳翰笙任秘书,胡愈之、田汉、范寿康任第五、六、七处处长。每处设三科,徐寿轩、张志让、尹伯林、洪梁、郑用之、徐悲鸿(未到位)、杜国庠、董继健、冯乃超任科长。第三厅在中共长江局和周恩来领导下,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种种限制和迫害,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发动组织了具有重大影响的许多活动,形成了坚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三厅秘书的阳翰笙,在周恩来、郭沫若的领导下执行统一战线政策,为筹组和建设三厅呕心沥血、废寝忘食,克服艰难险阻把三厅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