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耿飚勇夺天险娄山关【3】

孔祥琇

2016年05月25日08:03   

电话察敌情

娄山关的险峻真是名不虚传。它位于娄山山脉的最高处,四周山峰环立,中间两座山锋宛如两把利剑刺向天穹,形成一道狭窄的隘口,真是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关。从遵义通往桐梓城的公路,沿着山间谷地蜿蜒而上,正好经过关口。要夺娄山关,必须从正面沿公路仰攻。耿飚分析:守敌是侯之担部的3个团,经过乌江之战,已是红军的手下败将,对付这样的惊弓之鸟,倒没有什么困难。但地形对红四团十分不利,如果从左边直插云霄的高山和右边刀削般的绝壁之间取道硬攻,部队肯定要付出很大代价。这不符合刘伯承总参谋长“夺关快,伤亡少”的要求。因此,必须采取正面强攻、侧翼偷袭的战术才能奏效。但是偷袭必得有路。左面的悬崖峭壁当然无法利用,右面的高山峻岭或许可以攀登。耿飚和参谋们在地图上审视良久,想找出老猎人提供的那条小道,以便派出一支奇兵,从侧背给敌人以有力的打击。

当晚,侧翼偷袭的战术传达到每个连队干部,要大家连夜研究方案并及时上报。同时找来10多个当地居民,由耿飚与李英华向他们详细了解通往桐梓的小道的情况。经过全团反复酝酿,最后耿飚决定:偷袭分队先沿旧有的小路向娄山关抵近,然后横翻山岭,杀上娄山关侧后。在当地居民的协助下,侦察队和工兵排很快就征集了竹竿、绳索、钩镰等登山工具,全团也完成了临战准备。为了保证战斗胜利进行,耿飚又确定了各级指挥员的代理人,以备万一在战斗中伤亡,有人接替指挥。

第二天,部队由板桥镇出发,向娄山关前进,8时许逼近山脚。到达娄山关后,部队立即展开攻势。第一营为前锋,担任正面主攻,营长季光顺率领全营以第一梯队队形展开前进;第二营为第二梯队,集结在山脚下待命。但侦察队和右侧的迂回部队则早在3小时前、天还未亮时已由李英华和潘峰率领,隐蔽地向右侧山峰运动,觅路攀登右侧高山,向敌后攻击。

耿飚刚到山脚下,关上的守军就开始射击了。有的参谋不禁骂道:“见鬼!还有两千多米他们就打枪,真是吓破胆了。”这时,通讯班已经按照指定的第一根电话线接通了师部的电话。耿飚到电话机那里准备向师部报告战斗开始情况,就听电话员们在那里一个劲地说:“怪事!”耿飚问怎么回事,电话员报告说:“我们还没摇铃哪,电话里就有人叽叽喳喳乱嚷嚷。”耿飚拿起听筒一听,果然,电话里已经有人在通话,一方说:“共军来了好几个团,正在向我们猛攻,听到没有?我们顶不住了。”声音又急促又恐慌,夹杂着沙沙的射击声。耿飚扬扬手,招呼杨成武一起来听。这时,另一方以命令的口吻说:“军座交代,你们无论如何要顶住。已经派一个师去增援你们,快到松坎了。你们千万要注意东边的那条小道,加强警戒,提防共匪利用它偷袭桐梓城。记住没有?否则军法从事!”

这分明是侯之担部在与王家烈的军部通话。原来,耿飚部在按刘伯承、聂荣臻的指示,利用原有遵义至桐梓的电线杆第一根电线沟通联络时,无意间与黔军的线路搭在一起了。虽然黔军线路事先被红军剪断了,但由于雨后地上积水,两个断头掉在积水中,经雨水传导,又接通了。这倒为耿飚截获守军情报提供了方便。从王家烈部和侯之担的对话中,他们不但证实了右侧确实有一条小道直达桐梓,而且还了解到黔军有好几个团仍散布在山后的公路上,正在运动之中。

这真是一个及时的情报。想不到这条小路还真是守军的一个空虚缺口。于是,耿飚把这一情况通报全团,并指定专人专门监听和记录黔军的电话。又命令侧翼偷袭部队改隐蔽前进为虚张声势地行军,造成袭击桐梓城的态势,以“兵不厌诈”的手段干扰黔军的防御决心。同时命令:正面攻击的第一营暂缓出动,待布置好压倒守军的优势火力后,一并总攻。

一个小时后,总攻前的一切部署都按计划完成,耿飚正要发令,谁知“计划不如变化,变化不如电话”。正在这时,电话铃又响了。负责监听的战士兴奋地向耿飚招招手,耿飚与杨成武赶紧走过去。这次发话的,还是王家烈军部那个家伙,但已不是刚才那种漫不经心的官腔了,而是用一种紧张得几乎发抖的声音在喊:“喂!侯师长吗?在你们侧后,发现共匪主力,正在向桐梓运动。军座要你们立即撤退,不然就会被截断后路。我们先走了,听到没有?”另一方则用恐慌的腔调说:“听到了。我马上执行。你们得掩护兄弟一下啊!”对方不等他拉着哭腔讲完,“咔”地挂掉了电话。从此,再也听不到他们通话了。

杨成武说:“敌人要跑。”耿飚说:“他们跑不掉——立即总攻!”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