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耿飚勇夺天险娄山关

孔祥琇

2016年05月25日08:03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水马”进遵义

1935年1月初,中央红军斩关夺隘,渡过乌江向遵义挺进。“双枪军”王家烈部望风披靡,丢盔弃甲,狼狈逃窜。刘伯承飞马赶往前线指挥战斗。他们冒雨疾进,从东、南两面兵临遵义城下。迷信乌江天险的遵义守军,这时还蒙在鼓里,当他们看到红军的先头部队时,还以为是“自己人”哩。

当天夜里,红军攻占遵义。

第二天云开雨歇,老百姓开门一看,满街都是红军,便纷纷议论起来:

“他们是怎么渡过乌江的呀?”

“神人相助,有‘水马’作坐骑……”

这种“水马渡乌江”的传说被编得活龙活现。黔军的头目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败,也有意制造这种舆论。一时间,红军有“水马”“盔甲”的神话,成为人们的谈资。进驻遵义的一支先头部队,干脆把“第一水马司令部”的字样号在房子上。

耿飚的红四团是紧随智取遵义的红六团到达遵义的。长征以来,他们一直在大山里钻,一看到遵义那鳞次栉比的建筑,大家一阵欢呼。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城市,市面繁华,民风古朴,当大家用洪亮的声音传告拿下遵义的消息时,三天三夜没有得到休息的疲劳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

进入遵义东门,耿飚让司号员吹休息号,以便大家整理一下被战斗和泥泞搞得有些惨不忍睹的军容,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人民群众面前。各连司务长开始筹划采买,准备在这里补充粮食、被服、药品和其他军用必需品。

背包刚刚放下,部队就被一大群学生伢、老倌子围上。他们一定要看耿飚的“水马”和“盔甲”。耿飚怎么解释,他们也不信,再三地说“莫要保密啦,我们都是‘干人’(穷人)嘛,与红军是一家呀”等。这时,杨成武的伤已痊愈,回到了部队。他便乘机开展宣传工作,说得他们眉开眼笑地走了。

耿飚抓紧布置宿营。在乌江南岸时,部队因为渡江没过上新年。现在,耿飚便让各单位按照红军老传统,着手安排开联欢会、会餐等活动,以兑现他所作的“到遵义补过新年”的许诺。

耿飚来到刚刚设立的团部,通信主任潘峰正在张罗着架设电话线,通信员正在找地方安钉子挂挎包。这时,刘伯承总参谋长和聂荣臻政委突然进来了。他们一进门就说:“不行不行,四团不能休息,有任务。”

“嗯?”耿飚刚刚解开腰带扣,武器、图袋都没解掉,立即又扎紧了,只是把地图抽了出来。

刘伯承说:“六团实际上是智取遵义,因此,敌人有3个团的兵力从北门逃了。这是一股后患。必须歼灭这些敌人。”他在耿飚已经展开的地图上指点着说:“你们立即出发,去占领娄山关、桐梓。就是说任务还很重!”

聂荣臻说:“六团昨天比较疲劳,该用着你们这个主力团了。怎么样?”

说实话,板凳还没坐热,就让红四团追击敌人,这确实是没想到的。但耿飚与杨成武交换了一个眼色,爽快地答道:“坚决完成任务。”

首长们看出了耿飚的心思,强调说:任务紧急,兵贵神速,不能在遵义停留。早饭也不能在这里吃,到途中去吃干粮。

“是!”耿飚和杨成武立正答道。

刘伯承又对战斗作了具体指示,要求他们“夺关快、伤亡少”。最后还特地嘱咐:“记住,要利用公路旁边的第一根电话线与你们师部联络。我随时等你们的消息。”

集合号把全团又汇拢起来,部队浩浩荡荡地开出城门。这时,那些出去采买的给养员也匆匆赶回,一面入列,一面还在议论着“猪肉才两角钱一斤,盐巴倒要4角”“×连差点买下一口肥猪”“×连买了3匹布又退掉了”等,看情形大家对在遵义仍未过上年的事有点“遗憾”。但是,半小时后,这点遗憾很快就没有了,全团只是踩着泥泞,向前、向前……

从遵义到娄山关约90里,看着战士们几乎是一溜小跑的劲头,耿飚对杨成武说:“你看大家还是很有精神的嘛,倒是我们过虑了。”

“当然啰,这就是我们红四团的精神。没有这两下子算‘铁军’吗?”杨成武高兴地回答。

他们拍马奔驰,向队伍前头驰去。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