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劉少奇:科學處理“群眾鬧事” 

春 紫

2013年03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原題:劉少奇審慎處理突發棘手問題二三事

對於一些突發性棘手問題,劉少奇一直都是遵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團結———批評———團結”的基本原則,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貫徹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方針,客觀冷靜、科學審慎並且巧妙妥善地親自出面處理。

“舊瓶子洗一洗

是可以裝新酒的”

1936年夏天,中共北平市委內部在學生運動問題上發生嚴重分歧。市委原宣傳部長徐高阮等人給北方局寫了一封信,指出北平市委領導在中日矛盾進一步激化的形勢下,未能及時組織和領導學生運動,提出“過去全黨是腐敗的,舊的干部都是官僚”,“舊瓶子不能裝新酒”,主張“實行一個徹底的黨內革命”來“肅清舊人物”,改組北平市委。由此在北平黨內引出了一場風波,被稱為“北平問題”。

當時,劉少奇任中央駐北方局代表。他經過仔細研究,寫下《關於北平問題》一文,從整個北方局和全黨的角度對這場黨內爭議進行了總結。他嚴肅批評了徐高阮等人的錯誤觀點,並有針對性地提出“舊瓶子洗一洗是可以裝新酒的”。他說:“隻要看我們絕大多數的干部和同志那種刻苦、堅持、忠實為黨工作的精神,就知道我們的干部是很好的。除開他們以外,黨再沒有別人可依靠。黨不能採用自殺的辦法去‘肅清’他們。黨現在不應該輕易去打擊與撤換一個干部,除非是那些堅持錯誤、不願學習的人。過去那種隨便‘斗爭’、隨便打擊與大批撤換干部的辦法是錯誤的。”基於這種思想,中共北方局調整和充實了北平市委領導班子,北平黨組織和抗日救亡運動穩步發展起來。

劉少奇“舊瓶子洗一洗是可以裝新酒的”這句話,精辟地指出了怎樣正確地對待犯錯誤的領導干部問題。可見,如何對待犯錯誤的同志,是一個必須妥善解決的問題。劉少奇對此分明給出了答案:要歷史地全面地評價他們的功過是非,不要一犯錯誤就全盤否定﹔也不要糾纏歷史上發生過而已經查清的問題和歷史上犯過而已經糾正了的錯誤。要在弄清事實的基礎上,具體分析他們所犯錯誤的性質和程度,採取“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以熱情的同志式的態度,幫助他們認識犯錯誤的原因,指出改正的辦法,啟發他們做必要的檢查,達到既弄清思想、又團結同志的目的。要相信犯錯誤的同志大多數是可以改正的,要給他們改正錯誤、繼續為黨工作的機會。當然,對於那些思想霉變、喪失黨性的領導干部,絕不能縱容姑息,否則,就會導致用人失察。他們不是“舊瓶子”,而是變質的“壞瓶子”。

1938年8月18日,劉少奇在《劉少奇論黨的建設》中的《關於黨內教育問題》裡也指出:對同志的處罰、打擊與所謂‘無情的斗爭’,並不是糾正同志錯誤的好方法,更不是唯一的辦法﹔相反,應該對那些犯錯誤的同志(尤其是新同志)採用同志的、誠懇的、甚至是溫和與委婉的態度,愛護他,尊重他,細心地從原則上去分析他的錯誤,使他從原則上去了解錯誤與改正錯誤,這樣反而常常是糾正同志錯誤的較好方法,常常能使同志心悅誠服地去改正錯誤,並能更興奮地去為黨工作。處罰與打擊(公開的批評與斗爭也是一種打擊) 隻有在必要的時候,對付黨內堅持錯誤的頑固分子才可以採用﹔而且這種處罰與打擊也還是為了教育(非給以處罰與打擊不能使他警覺與改正錯誤時)他自己與同志。處罰與打擊而離開了教育,即是一種單純的懲罰主義。如果在黨內對同志的處罰與打擊過多,就可能大大地束縛黨員群眾的自動性與創造性,可能使黨員不敢工作,不敢解決問題,不敢說話,使黨變成生氣很少的黨。

【精彩推薦】

·毛澤東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淚:“天亡我也!”

·陳雲為何力排眾議反對殺江青?

·從帝制禍首到中共秘密黨員:晚年楊度的華麗轉身

·詳憶粉碎“四人幫”:8341部隊隨時待命

·“大膽”陳賡曾經“叫板”毛澤東

·揭秘:張國燾叛黨內幕 曾遭遇死亡威脅?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