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眾專家評論《南京大屠殺全史》 

2013年07月30日16:2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眾專家評論《南京大屠殺全史》

編者按

南京大屠殺是日本帝國主義制造的大規模慘案,它嚴重踐踏了國際法准則及人類基本道義,給中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災難。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日本右翼勢力不斷否定南京大屠殺史實,編造種種謊言以混淆視聽。南京大學張憲文教授等一批歷史學家,十多年來訪問英、美、法、德、意、俄、日等國家,全面使用加害方日本、受害方中國和第三方歐美國家大批第一手歷史文獻,以客觀求實的研究,再現這一人類史上極為罕見的暴行真相。日前,110萬字的《南京大屠殺全史》由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並在北京舉行首發式。本報今天特刊發一組專家對此書的評論。

揭示歷史真相批駁日本右翼謬論

戰后多年來,日本右翼勢力一直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並編造種種謊言,欺騙日本人民,在國際上混淆視聽。中國政府一直期望日本當局正視歷史,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維護中日友好和亞洲的和平穩定,可是成效甚微。時至今日,日本國內政治日益右傾化。

早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中日兩國的歷史學者就已開始從事南京大屠殺史的研究。他們從歷史事實出發,發表了一批研究成果,引導人們正確認識這一殘暴的歷史事件。惟限於資料的不足,使研究工作還不夠得力。

2000年以來,史料搜集整理工作取得了巨大進展。在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的組織下,國內外近百位專家學者通力合作,積十年之功,編輯出版了72卷約4000萬字的《南京大屠殺史料集》。《史料集》的出版,是一項具有重要政治意義的學術工程。其內容涵蓋加害方日本、受害方中國和第三方美、英、德、法、俄、意、西等國家的大批珍貴檔案文獻、親歷者的原始記錄和口述回憶等,其中絕大部分是原始文本、第一手的歷史資料,匯集了日軍實施南京大屠殺的大量鐵証,更為研究南京大屠殺提供了豐富可信的史料。

《南京大屠殺全史》即是《史料集》主要編纂成員立足於《史料集》堅實的史料基礎之上撰寫而成的,其史料類型、史料內容涵蓋之全面,大大超過了以往任何一部相關研究著述。該書共三卷約110萬字,全面深入地剖析了日軍在南京實施的三大暴行——大規模屠殺暴行、野蠻的性暴行、城市破壞與劫掠暴行,再現了國際社會與中外新聞媒體對日軍暴行的反應及對中國人民反對日本暴行的支持,揭示了日本控制南京的真相,全面深刻地駁斥了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殺的種種謬論。(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教授 張憲文)

【相關推薦】

中國新認定10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

盤點70多年來 日本是如何否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年接待量首次超600萬人次

中國共產黨對南京大屠殺的最初揭露

南京大屠殺90歲幸存者周秀華去世 病重未怠記錄証詞

特寫:“哭牆”前憑吊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

日本攝影師宮田幸太郎眼中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

【更多精彩進入黨史頻道】

黨史周刊|毛澤東:不要老是想著“我多麼高明”

周恩來解救劉少奇之女劉愛琴真相

到底誰是第一個喊“毛主席萬歲”的人?

是誰護送過毛澤東 力阻暗殺周恩來的陰謀?

合肥張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國淑女(圖)

獨家盤點|中共10次重要的整黨整風和教育活動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