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網上訪談

實錄: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2014年01月20日1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相信看了今天我們的節目,很多網友也都想去館裡看看。除了李館長前面講到的,在裡面有很多歷史事件可以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之外,還可以感受到兩個人情義綿綿,共患難之后夫妻恩愛。我想問一下高將軍,我們說到他們兩個之間交流,可能首先還是會考慮到革命事件的交流,包括李館長講的例子,在困難時期,兩個人也會互相協商。對於黨內的重大事件當中,他們兩位是不是也會進行共同的交流和探討呢?

[高振普]:剛才都講了兩個人的這些交往。我接觸到的,在建國后,因為周恩來總理在初期的時候是五大書記之一,后來又是副主席,到后來是常委,國家總理,鄧穎超是中央委員。所以這兩個人的原則性很強,紀律性也很強,屬於哪個級別,要到中央的什麼事情,就到那個層次。意思是說,雖然鄧穎超是周恩來的夫人,雖然在平時交往中這麼融合、這麼親密,但在國家、黨的原則問題上,兩人是嚴格遵守的。所以周恩來不會把不應該鄧穎超知道的事情,提前向鄧穎超透露。而鄧穎超自己也不會去打聽最近有什麼大事。這是兩人最大的原則性問題。

[高振普]:周恩來總理在有的事情上需要鄧穎超出面做事情的時候,那周總理就會請鄧穎超來做事情,這是屬於工作需要。特別是外事上,有些需要做夫人的工作,就要請鄧穎超去做工作,在日常上是沒有的。

[高振普]:我給大家舉幾個例子,比如說大家都知道,1965年上海會議,就是羅瑞卿當時受批判的會議。走的時候,因為出發的時候鄧穎超就問周總理,說幾天啊?周總理說,不會長,出去有一個事,大概一兩天就能回來。所以有一個特點,我給總理准備東西,出差的東西,不是一兩天都可以,他一個月不回來,都沒有問題,我們是充分的准備。我們個人就沒這麼充分,一兩天,連個襯衣都不要帶。減少裝備,結果到那兒之后,開了十多天,出了一個大的問題。

[高振普]:這說明什麼問題呢?周總理都不知道,鄧穎超根本不知道這個事情。所以黨的重大事情,不是兩個人先交流交流、商量商量。

[高振普]:還有“9·13”,網民們都很熟悉這個事,9月12日,周總理都不會想知道,也不會想到會有“9·13”,鄧穎超更不會知道,他是正常開會。所以這個事情發生之后,以至於到人民大會堂處理這個事情,三天三夜,總理都沒回家。鄧穎超很著急,根據她多年的政治嗅覺和她的經驗,她認為准有大事,但不知道是什麼事,我們在現場也不會打電話給鄧穎超說什麼事,誰也沒講。等到什麼時候,鄧穎超才知道是發生了“9·13”林彪的這個事情呢,就是中央決定向各部門,那時候叫各個口,國務院系統各部委、中辦系統、軍隊系統,傳達林彪這個事件的時候,該傳達到鄧穎超了,她才知道。因為鄧穎超不可能去會場,周恩來就派楊德中同志,當時分管總理安全的楊德中同志,也是我們警衛局局長,派他到我們西華廳給鄧穎超頭口頭傳達中央的這個文件,所以這個時候她才知道,一點都沒有提前。總理並沒有提前給她講,一定是到鄧穎超該知道的時候,才給她講。這不是大事嘛,這種事情。

[高振普]:大家知道,文化大革命“四人幫”,王力、關鋒、戚本禹,叫做王關戚。王關戚和“四人幫”是一塊的,中間把他們抓起來了。決定抓起來的時候,在釣魚台,先把王力、關鋒抓起來了,戚本禹當時沒有抓,中央考慮,再過一段時間,還讓他交代一些事。等到回來以后,鄧大姐就問我,小高,今天那麼長啊,有什麼事?我呢,也誤會了。我以為鄧大姐能夠知道一些消息呢,怎麼她問我呢。我就給大姐流露了一句,今天就是把王力、關鋒給隔離了。大姐說,這麼大的事啊。然后鄧大姐就到總理辦公室推開門去問總理,今天有什麼事啊,聽說出了大事了。我就站在后面。然后總理就看鄧穎超,意思是,什麼事啊。大姐說,我知道了,不是王力他們嗎。總理說,你怎麼知道的。鄧大姐沒有說是我說的。鄧大姐說,我有我的渠道。總理看了看我,我就很緊張,還好,沒說。根據我后來分析,要把王力、關鋒抓起來的事,不會是現場就定了,而是事先就定了,開會的時候要隔離起來。但鄧穎超一點都不知道。當然這樣的例子很多了,不是抓人的例子。大事有很多,我們做警衛部門的,了解的也不會很細。但這種事情,看到、知道,就說明兩個人在黨的重大問題上,不該交談的,是不會去交談。屬於該交流的,也不免有一些交流。但重大問題不應該事先了解的,他是不會透露的。

[高振普]:我再說一個問題,我最近看到一個消息,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採訪,採訪的一個老同志,這個老同志年齡還不小。“9·13”,他肯定不知道,因為這個同志不在現場。我可以說一下這個,在我看到他講的時候,那天宋慶齡副主席正好是9月13號要坐飛機到上海去,到了西郊的軍事機場之后,飛機不能起飛。因為周總理在這之前已經下了禁飛令了,所有的飛機都不能起飛,但是當時空軍的也沒有權力透露什麼事,他也不一定全了解,他又沒法回答作為另外一個局裡的局長。問他為什麼不能飛?他就隻能說,絕對不能飛,不能講出原因。關鍵是下邊一句話,他說,等一會兒鄧穎超同志來了,鄧穎超同志13號當面向宋慶齡副主席解釋為什麼不能飛。這樣宋慶齡就回去了。我聽了以后,我說這個也太不實際了。所以我們資格也老,年齡都大,你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講不實際的話。他就有點不太實際了,因為他不知道“9·13”,他也不在現場。我剛才也講了,鄧穎超沒有提前知道,她怎麼可能去到西郊機場給宋慶齡解釋呢。再有鄧穎超也不知道宋慶齡到上海去,宋慶齡去上海也不可能向鄧穎超報告,所以鄧穎超也不可能去解釋。所以大家在網上看,在電視上看,一定要分析,一定要實事求是。至少應該是這樣的,當時趙煒同志是秘書,她是寸步不離鄧穎超的,她應該跟著一塊兒去。后來問她,她說,瞎扯。這是口語。像這種事情,不應該發生。這說明一個原則,鄧穎超不會提前了解這個事情。

[趙煒]:我補充一點。我覺得他們兩個人的原則不是解放以后養成的,主要是在地下工作,包括上海、重慶幾十年養成的習慣。

[趙煒]:比如在上海,他們有一條原則,共產黨員單線聯系的人,比如我聯系高振普,鄧大姐聯系廖主任,我們倆互相不知道,他們倆更不能知道。為什麼?因為讓另一個人知道,他一出問題,肯定把廖主任給帶出來。在這一點來講,這是他倆習慣幾十年養成的。

[趙煒]:再有一個是鄧大姐和總理的原則是什麼?該知道的,告訴你。不該知道的,總理知道的不會告訴鄧大姐。鄧大姐知道不該問的,鄧大姐絕不問。剛才高振普也講了,一問,鄧大姐說我有我的渠道。

[趙煒]:我舉個例子,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我們西花廳,我那時候在總理那個地方,大家都知道,鄧大姐在后面不知道。當時,總理在專委會給所有的的領導以及工作人員講原子彈爆炸的事情,你們回家給你們的老婆、丈夫,任何人都不許講,我對鄧穎超都沒講。鄧穎超是中央委員,是我的妻子,她都不知道。結果鄧大姐真不知道,她什麼時候知道的?第二天,原子彈爆炸成功了。她才知道。這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很高興的事情,鄧大姐不知道。她這個原則是堅定的。

[趙煒]:說實在的,鄧大姐不怎麼去問總理的事,凡是黨內的大事,不允許的她不問。大家公開的議論,他們都是老黨員,這沒得說。在黨內的一些重大事情,鄧穎超不該知道的,周恩來不說,她也不問。這是幾十年養成的習慣,一直到他們去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