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網上訪談

實錄: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2014年01月20日1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通過兩位前輩給我們講述這些故事,能夠感覺到,也正是有老一輩革命家的這種嚴謹、堅守原則,而且把一些工作做的這麼細節,精准到秒的程度,才能讓我們的革命有這麼成功,才有我們這麼美好的今天。我們感謝這些老一輩革命家為此付出了這麼多,包括對於自己的家人也要做到這麼保守、保密的工作。請問一下趙秘書長,周恩來總理去世之后,鄧穎超度過一段非常痛苦的歲月,那段時間,她是怎麼樣完成周恩來遺囑的呢?

[趙煒]:周恩來總理的遺囑是非常簡單,對鄧穎超就是一句話,“一切拜托給你了”。但盡管你們聽了會很奇怪,什麼拜托給她了。鄧大姐當時跟我講,恩來給我交代很簡單,一句話拜托我。但鄧大姐知道,首先,骨灰怎麼辦。這是他們兩位,五六年中央委員都簽字的,當時鄧穎超不在國內,總理簽了,也代表她,就是說骨灰要撒掉,不保留骨灰。

[趙煒]:所以,在這點上大姐知道總理。總理曾經講過,當時的形勢,因為總理的觀點是撒骨灰,其他一切儀式從簡。所以當總理去世的時候,中央有關領導來的時候,鄧大姐轉達總理的三點要求:第一,不搞吊唁﹔第二,不開追悼會﹔第三,不保留骨灰。

[趙煒]:不保留骨灰這件事,那不是中央領導哪個人能批,必須是要毛主席批了才行的。所以得報毛主席,后來毛主席很快就批了,同意了。

[趙煒]:在這點上,鄧大姐完全了解總理的該做的什麼事情,因為總理的骨灰撒掉,那是他們兩個人的心願,而且在病重期間,總理給我講了兩次,第一次講的時候,我沒聽下去,我難過。大姐說,你就聽吧,1956年,我們兩人已經怎麼怎麼樣。第二次,給我講,我就聽下去了。第一次,總理說,趙煒,你不是徹底唯物主義者。把我批了一大頓。第二次,我就聽了。回去以后我得向鄧大姐報告。因為他要把骨灰撒掉祖國江河大地,作為肥料,死了也要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得向大姐去傳達。所以大姐都明白總理。所以他們兩個人幾十年的夫妻,那真是互相非常理解,都相信對方能幫助做到。

[主持人]:也是真的知心知底,才能做到走了的時候就一句話,“把一切都拜托給你了。”也是因為他相信鄧大姐能夠把他想要的一切都能夠做到位,做到做好。

[趙煒]:對。

[主持人]:想問一下趙秘書長,我們曾經聽說過這樣一段話,周恩來總理去世前,曾經對鄧穎超說,他心裡有很多話沒有對你說。那鄧穎超當時也回答說,我心裡也有很多話沒有對周總理說。剛才看我們這個裡面的書信,覺得他們的溝通還是很親密、很無間的,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話沒有來得及說呢?

[趙煒]:我當時聽見了,后來跟鄧大姐也議論,我覺得李館長講的是以前的信,但是后來,周恩來總理擔任黨的副主席,又是總理,而且“文化大革命”那麼嚴重的時候,周總理知道的東西太多了,但是有些事情,周總理一直裝在自己的肚子裡。

[趙煒]:我舉個例子,如果是“四人幫”刁難總理的事情。總理回來,絕不會跟大姐說。你跟她說,不是增加大姐的煩惱嗎,而且她也不會幫著去解決,她又沒有可能去解決,像這種的事情說了有什麼用。所以我說,總理的肚子是宰相肚裡能撐船。不必要說的,他不會讓大姐去分擔。這是從小的事情。

[趙煒]:從大的事情,國家、黨的事情,周恩來管的,鄧穎超也不管。牽涉到黨的機密,更不能說。因此,總理走之前跟大姐說了這麼一句,我非常理解。因為他們平常不該說的就不讓她知道。在這種情況下,總理就隻好說,我肚子裡有好多話沒跟你說。鄧大姐回他說,我也有好多話也沒跟你說。所以隻好大家都帶走了。鄧大姐有什麼東西沒說?鄧大姐是一個很有才干的女性,她對黨的事業,她的觀察力,她什麼都能看懂,但是她跟總理說有什麼用呢。她跟總理說,總理聽了,是答呢,還是幫她解決呢,還是增加煩惱呢?她也不會去干這種事。所以這兩個人真的是知己知彼。不該說的,絕不互相去說。因此,他們把肚子裡的話都帶走了。大姐說完之后,趙煒,我也有一些肚子裡的話,也不能跟你講。我說,當然,您有的話都沒跟周總理說,跟我趙煒講有什麼用呢。我跟大姐開玩笑。確實,她要看的東西,趙煒,我不能讓你給我讀,你就不能知道。我確實不知道。所以我跟大姐說笑,我說你就帶走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