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網上訪談

實錄: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2014年01月20日1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當代平常的夫妻即使在工作中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或者是艱難的事情,都會喜歡跟對方去分享,一個是減小自己心裡的壓力,另外即使是幫不到,也是一種訴苦。但我想在革命年代,像這樣一對革命夫妻,他們有很多話沒有辦法跟對方分享,沒有辦法分擔那種心理壓力,應該說自身承受了很多別人不知道的壓力和痛苦。

[趙煒]:我給你舉一個例子,當總理去世后,很多老同志到我家來看大姐,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他們給大姐講。大姐就說:噢,還有這麼一回事?我當時都在場。他們說,大姐,你怎麼不知道啊?大姐說,你不要以為,恩來做的事情,恩來知道的事,我鄧穎超全知道。那和我沒關系,他不會和我講,我也不去問。所以,今天,我還是在你這兒聽說的。多著呢,這種事情。

[主持人]:這也証明了我們老一輩革命家的嚴謹的原則和態度。前面我們也說到。但從這個過程當中,更聽到兩個人對於彼此的那種,即使是不言,但也是相知的心意,真的是普通夫妻也難做到的。我想問一下高將軍,網上有很多人對於鄧大姐的心事,對於她家裡的故事都會有很多猜測。然后就流傳出有一本鄧穎超的日記,裡面印証了周恩來在多次關系到黨和國家命運時背離了原則。這本日記是真的嗎?

[高振普]:應該說,這本日記,沒有。不管造假的人存在什麼目的,為了達到他的目的,有很多用意。也有很多網友不了解情況,去了解情況,也瘋傳這樣的事情。我可以這樣說,鄧穎超同志和周恩來總理,他們多年,據我了解,他們的書信,剛才講了很多。但他們沒有記日記的習慣,而且作為他們長期在過去國統區地下工作,不允許他們把事情都記下來。

[高振普]:建國以后也延續了這樣的習慣,也不去記日記,特別是到后期周恩來總理忙成那樣,哪有時間記日記。他去世之后,整理他的東西,都是寫的提綱,搞了一大箱子交給中央檔案館。周總理在台歷上寫的一些工作情況,是周總理的秘書、警衛給他記,開始的時候他自己往上寫,那量很小,后來活動太多了,是他叫秘書寫的。

[高振普]:有的時候周總理出席活動的時候,增加一些項目,秘書不知道,我們警衛回來給他寫。台歷上兩頁寫得密密麻麻的,十多項活動。鄧穎超同志也從來不記日記,她不僅不記日記,鄧穎超也不記大事記。也沒有什麼大事要記下來的習慣。1992年鄧穎超同志去世以后,趙煒同志,我們這些身邊人員整理遺物。整理了兩次,第一次是總理,第二次是鄧穎超。第二次是翻箱倒櫃,兩個主人都不在了,我們隻好把他們家所有東西都找出來,一根鉛筆、一個小刀都要登記起來。我們沒有發現鄧穎超同志的日記,根據鄧穎超的遺囑,我們把她所有的東西都交到文獻,交給國家了。沒有發現日記。所以現在網上,也有不少朋友給我們發信息問我們,有沒有這個事,我們也答復了,我們也是這樣答復的,從來不記日記。

[高振普]:今天借人民網這個機會,我給網民朋友們把這個話說清楚,不論是出於什麼心態,一定要相信鄧穎超同志不記日記。而且那些事情更是沒有了,都是編造的。不論他存心怎麼樣去做。沒有這個事情,所以大家不要輕信。你們要相信我們幾個人跟大家在這裡交流,我們是真實的,沒問題,是負責的。

[主持人]:是實事求是的,相信老同志這種嚴謹的精神。您看過網上這些流傳的東西嗎?

[高振普]:我看了。

[主持人]:您有從中找到一些絕對是偽造的証據嗎?

[高振普]:我也不要太多的講。我猜測他的目的,第一個是對共產黨有意見,他想破壞黨的名譽。第二個是想詆毀周恩來和毛澤東的關系。再有一個惡毒的是對周恩來本人的誣陷。因為周恩來的威望、影響在國內廣大人民群眾當中、在國際上的影響都是相當好的,他的影響不光是代表周恩來,是代表中國共產黨形象,代表中華民族的形象,所以他誣陷周恩來,就是想損害共產黨的威信。我分析這個內容裡主要有這三個主要的思考,這是我分析的,可以和網民朋友們,如果你們看到,也可以分析分析,我講的怎麼樣,對不對。

[主持人]:內容是造假的。

[高振普]:內容是假的,我根據內容分析了三個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其實從這個事情上,也可以辯証看得出來,周恩來和鄧穎超在國民心目中的地位的重要性。

[高振普]:無論你怎麼去編,用什麼方式,還是說什麼權威出來講話,對黨內的威望,這樣的總是少數。對毛澤東的威望,對周恩來的威望,一點不會減弱,也不會讓他誣蔑成功。我相信廣大的人民、廣大的網民從這些革命家實際貢獻當中能夠理解到他們的貢獻,也會進一步分析到假的東西成不了真的。

[主持人]:對,假的就是假的。

[高振普]:假的就是假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