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網上訪談

實錄: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2014年01月20日1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左起)李愛華、高振普、趙煒、廖心文做客人民網

>>進入直播頁面  >>視頻

 

相關新聞:

秘書趙煒回憶:鄧穎超把生死看得很透 反對在家搞吊唁

警衛高振普証實:網上流傳“鄧穎超日記”屬偽造

廖心文:鄧穎超經歷並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發展全過程

李愛華:天津有鄧穎超很多美好記憶 煎餅果子鍋巴菜是最愛

身邊工作人員回憶:周總理去世前有很多話沒對鄧穎超說

組圖: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上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黨史頻道的視頻訪談,今年的2月4號是鄧穎超誕辰110周年的紀念日,在1904年鄧穎超出生在廣西南寧,年輕時就投身了革命,之后與周恩來相識相愛,並結成了終身的伴侶。鄧穎超在擁有總理夫人身份的同時,她更是中國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者,也是中國兒童健康成長的一位慈善長者。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了四位特殊的嘉賓來到人民網的演播室,與大家一起聊一聊,周恩來與鄧穎超當年的故事,為大家緬懷這一位偉大的女性。

[主持人]: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今天到場的嘉賓,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周恩來衛士、鄧穎超警衛秘書、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高振普將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原主任、周恩來鄧穎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副館長李愛華,歡迎四位嘉賓。

[主持人]:作為晚輩的我,今天可以邀請到四位老師來到這邊,心裡非常開心、非常激動。首先我想先問一下廖主任,從中國近代史的宏觀角度來說,鄧穎超對於中國的人民來說是非常有特殊意義的一位女性,從近代史的角度,應該怎麼去解讀呢?

[廖心文]:鄧大姐是我們十分崇敬的老一輩革命家,她和周總理一樣,是從來不願意為自己樹立紀念碑的一個人,但是她去世以后,黨和人民給了她很高的評價,我覺得對他的評價可以分兩個層面,一個是從黨和國家的層面,主要評價是鄧大姐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會活動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卓越領導人,也是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我覺得對她的這個評價,應該是全黨和全國人民都非常認可的。從老百姓的層面上來說,大家都認為她是一個周身充滿了慈愛的長者,都親切地稱她為鄧大姐或者是鄧媽媽,我覺得這是老百姓,廣大人民群眾從內心發出非常朴素的評價,也是恰如其分的。我是這樣理解的。

[主持人]:從鄧大姐這麼一個稱呼能看得出來大家對她的擁護和尊重的程度。

[廖心文]:對。如果談到鄧大姐的貢獻,我想就離不開對她整個經歷的了解,鄧大姐是1919年,也就是她15歲的時候就參加了“五四運動”,到1924年的時候,她就參與了天津團的建設,是天津第一批團員。到1925年就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這時候她就樹立了她對未來的追求和理想。如果從這個時候算起,鄧大姐一生是70多年的革命生涯,這70多年經歷了我們黨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個歷史階段。換句話說,她經歷了我們中國共產黨整個發展歷程的全過程,她本人也參與了我們黨很多方面的工作。像鄧大姐這種經歷,在我們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中,也是為數不多的,所以應該說她是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廖心文]:具體談到她的貢獻,我想各個歷史時期是不一樣的,從革命戰爭年代來講,她的貢獻主要反映在一個是婦女工作,另一個是統戰工作。她從天津還是一個青少年的時候,就參加了天津女界愛國同志會,在入黨之后,先后擔任了黨內婦女工作的很多職務,在建國前夕,她參與組織籌備了中國第一次婦女代表大會,擔任了全國婦聯的副主席,在全國婦聯的副主席的崗位上一直工作到文化大革命,應該說她的一生都獻給了中國婦女解放運動,所以在婦女工作上,她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廖心文]:在統戰工作方面,鄧大姐參加了兩次國共合作,在大革命時期,1926年,她參加國民黨“二大”的時候,就被選為國民黨中央候補委員,那時候她才22歲,到抗日戰爭的時候,是中共方面參加國民參政會的唯一女代表。1946年解放戰爭,她是政協包括國共兩方面唯一的一個女代表。所以她一直在統戰方面交了很多朋友,協助周總理做了大量的工作,民主革命時期她主要的貢獻是體現在這兩個方面。

[廖心文]:新中國建立以后,按鄧大姐本人的資歷和能力來說,應該能夠到很高的位置,但周總理對她一直要求很嚴格,包括在職務、工資級別上壓低了她。鄧大姐非常理解,在建國以后她協助周總理默默無聞的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周總理的家庭各個方面。她主要是全國婦聯的工作,協助蔡暢大姐,應該是中國婦女界的領軍人物,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一個婦女運動的領袖,解放后,她身體也不是太好,趙煒同志和高振普同志都長期在她身邊工作。

[廖心文]:到新中國解放以后,進入了新時期以后,鄧大姐根據她的能力和貢獻,黨和人民把她推上了更高的崗位上,她先后擔任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擔任了中國婦聯的名譽主席,擔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第二書記,還有全國政協主席,中國友協的名譽主席等職務,應該說做了很多工作。

[廖心文]:通過她的這些職務,我覺得可以看出來,她在進入改革開放之后,在外交方面、婦女工作方面、統戰工作方面、對台工作方面和黨的建設方面都是做了很多貢獻的。這是我對鄧大姐的一個基本了解。

[趙煒]:再加一句,她是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第一任組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紅色訪談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