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3】

呂其慶

2016年05月0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我是紅34師的兒子”——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

  立下無字碑

  1992年,韓偉將軍去世,韓京京遵照父親遺願將他的骨灰送回到福建龍岩,這裡是他帶領幾千閩西子弟走上長征的起點。直至今天,韓京京還記得骨灰安放當天的情景——在閩西的四月細雨中,上百位老紅軍、老干部和紅軍后代聚集在骨灰堂外的台階上,迎接這位‘擴紅團長’。這位從鄂東走出的貧家子弟,走熟了閩西的山山水水,聽懂了客家話的一字一句,閩西人民養育了他,他對閩西的感情是那麼真摯。遺骨放在閩西的大山,那片他懷念的地方。

  送走父親后,韓京京的心也留在了閩西,這片走出十萬紅軍但“十之九九”都為新中國捐軀的熱土。

  2009年,湘江戰役過去75周年的日子,經過數年的苦苦找尋,韓京京在湘江畔為紅34師犧牲的6000將士立了一塊無字碑。基座上刻下了這樣一行字:“你們的姓名無人知曉,你們的功勛永世長存——為掩護黨中央、中革軍委和主力紅軍在湘江戰役中犧牲的紅三十四師六千閩西紅軍將士永垂不朽。”——那是因為,他實在找不全紅軍將士的英名,實在找不出壯麗詞句獻給紅軍將士的英靈。

  隨后,韓京京又會同龍岩、三明市政府開始了一項漫長的工程:用多年時間查訪閩西每一處村落,查找出1000多名在湘江戰役中犧牲的紅軍戰士的名字,刻在花崗岩石板上,同無字碑一起立在湘江之濱。這些名字一一看去:賴老石頭、馬二二、陳三哩子、呂太陽妹、李矮六、戴七子、李四古佬(古佬,閩西方言,小伙子的意思),這些名字,在今天看來多半都不能算作名字,連小名都不夠。由此卻可大致猜出他們家裡的情況,“李矮六”,可能是一個矮個子的李姓人家的第六個孩子﹔“馬二二”,馬家的老二﹔“李四古佬”,是李家的第四個男孩……他們的父母,連給他們取名的能力都沒有。這些出身貧寒的、卑微的生命,有著和我們一樣的身軀,一樣的熱血,一樣地懼怕傷痛和死亡,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裡,他們俯下身去,將自己的身軀碾碎為滾滾歷史車輪下的塵土。“習近平主席曾指出,革命軍人要有血性。什麼是血性?寧死不屈,這就是血性”,韓京京對記者說。查找烈士姓名,是件耗費大量精力,但韓京京一直樂此不疲,他深情地向記者闡發了這樣一個道理:“凡是對這個國家作出過犧牲的人,哪怕過去了70年,甚至100年,哪怕你只是一個小山村的貧農之子,也一樣將被歷史記住!一個尊重英雄、牢記歷史的民族,必是偉大的民族!”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