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2】

葉介甫

2016年05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柳直荀的革命生涯

蔣介石背叛革命,長沙革命運動遭受破壞

1926年秋,北伐軍勝利進軍到湖南后,柳直荀集中精力從事農運工作。不久,湖南省政府成立,柳直荀當選為省政府委員。9月,成立了省農民協會籌備委員會,他以省政府委員的身份擔任了秘書長的職務。

省農協籌備委員會共有11人,大多是兼職,日常工作幾乎全由柳直荀處理。那時正值革命高潮,是農會大發展的時期,各縣農協來請示和匯報工作的同志絡繹不絕,他的工作顯得特別忙碌。

一次,柳直荀借長沙市慶祝北伐軍攻克漢口、漢陽游行的機會,動員郊區千余農民包圍清鄉督辦公署,與清鄉督辦羅光闿和長沙縣團防局局長肖蔚雲進行面對面的斗爭,並領導長沙縣農民協會瓦解羅光闿、肖蔚雲控制的武裝,迫使羅、肖接受了縣農協的點收。接著,柳直荀又將長沙縣團防局改造為縣農民自衛隊。

11月30日,在湖南省第一次工農代表大會籌備委員會會議上,柳直荀被選為農民代表大會臨時秘書長,負責組織工農代表大會秘書處和全省農民協會秘書處的工作。次日,工農代表大會在教育會坪舉行隆重的開幕典禮,柳直荀在會上當選為大會主席團秘書長,負責整個會務工作。

在工農代表大會開幕的第二天,柳直荀根據主席團的決定,以農民代表大會的名義,向當時在黨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的毛澤東發出了邀請電,請他參加大會。

18日下午,柳直荀受大會主席團的委托,主持召開歡迎毛澤東大會,毛澤東在會上作了題為《工農商學聯合的問題》的講話。

接著,柳直荀召集代表們進行討論,代表們又提出了許多新問題。他把這些問題收集起來,以“備忘錄”的形式送給毛澤東。28日,毛澤東在大會閉幕典禮上,針對大家提出的問題,作了《關於聯合戰線》的講演,強調組成革命聯合戰線的意義,駁斥了誣蔑工農運動的各種謬論。大會結束時,柳直荀當選為省農民協會秘書長。

大會閉幕后,柳直荀組織部分黨員代表舉辦了農運短期訓練班。毛澤東向學員們作了3次關於農民問題及調查方法的報告。訓練班結束后,學員們分赴各地,按照省農協的部署,深入開展農民運動。

“四一二”蔣介石公開背叛國民革命,悍然發動震驚全國的反革命大屠殺。消息傳到長沙,柳直荀與謝覺哉等人聯合署名,立即發出聲討蔣介石的通電,怒斥蔣介石“倒行逆施,日益彰著”,“自絕於 (國民)黨,自絕於民眾”,並嚴正指出:“凡甘為叛徒而不知悔改者,國人絕不能為個人恕也。”同時,柳直荀還以省農民協會的名義,發出《為什麼要打倒蔣介石》的傳單,印發全省。傳單列舉了蔣介石53條罪狀,無情地揭露了蔣介石假革命、反革命的嘴臉。

5月20日,國民黨省黨部、省政府、中共湖南省委及農工商婦各團體舉行聯席會議,得知三十五軍駐長沙留守處已經開始堆積沙包,准備巷戰,形勢變得十分緊張。郭亮、柳直荀、夏明翰等積極領導工農群眾,進行反叛亂的准備工作。這天晚上,柳直荀回到留芳嶺24號家裡,清理並燒毀了黨內文件,同時告訴李淑一:“時局不穩定,你帶著兩個小孩回娘家躲一躲。我最近不可能回家來,反動派不會寬恕我們,我們也不會寬恕他們。”

5月21日,反動派造謠說:“工農自衛軍要搶槍支。”這是一個反革命信號。晚飯后,柳直荀召集省農協全體干部會議,研究部署應變措施,決定自22日起,緊急轉移工農自衛軍訓練隊學員,3日內將全部槍械、現金、糧食分散隱蔽好。夜裡10點多鐘,柳直荀正准備去參加臨時省委緊急會議,忽然槍聲四起,何健部三十五軍三十三團團長許克祥率1000多叛軍,向省市總工會、省農協、省黨校、特別法庭等處進攻,發動了“馬日事變”。

柳直荀從省農協逃出來后,到共產黨員易友能家中,換上工人服裝,由易友能護送到河西,找到了臨時省委書記郭亮。他們認為敵人雖然佔領了長沙城,但全省農村的革命力量還是雄厚的。決定以省總工會和省農民協會的名義,命令長沙周圍各縣,迅即組織工農武裝,參加反攻長沙的戰斗,並派人去武漢向黨中央報告事變經過和臨時省委的決定﹔通電全國,揭露何健、許克祥等人的反革命罪行。隨后,柳直荀順江南下,到湘潭、湘鄉等縣發動和組織農軍,還在湘潭建立了農軍總指揮部。他到湘鄉后,通知各縣農民協會負責人,在5月31日,分別從東南西北四路攻打長沙。短短幾天的時間,柳直荀同郭亮集合了成千上萬工農武裝大軍,高唱著“梭鏢亮堂堂,擒賊先擒王﹔打倒蔣介石,活捉許克祥”的戰歌,准備向長沙挺進。

5月29日,集中在姜畬的工農義勇軍擊潰了來犯的許克祥部,揭開了反攻長沙的序幕。同一天,湘潭東區和株洲農民自衛軍,在白馬壟與敵接火,敵軍敗退易家灣。30日,醴陵、安源的工農武裝趕到易家灣,消滅了一批反動軍隊,打開了從南面進攻長沙的道路。瀏陽的農軍抵達黃花市,從東面進逼長沙﹔寧鄉、長沙的農軍也開到城西岳麓山一帶。至此,工農義勇軍已形成包圍長沙的態勢。

在長沙城裡的敵軍,隻有許克祥的三十三團、三十五軍教導團、長沙留守處警備大隊和唐生智的警衛團,總共不到3000人。面對四面八方同仇敵愾的工農大軍,反動派嚇得失魂落魄。可是,我黨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者,在這個緊要關頭,命令“農民不得進行武裝斗爭,湖南問題須靜候國民政府解決”,強迫工農武裝撤退。結果,數萬工農大軍攻打長沙的計劃未能實現。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