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4】

葉介甫

2016年05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柳直荀的革命生涯

反省貫徹立三錯誤路線,全力支持賀龍開展湘鄂西革命斗爭

1930年年初,柳直荀到上海向黨中央匯報工作后返回武漢,不久來到洪湖地區的監利,以中央巡視員的身份寫信督令第一縱隊立即來江陵與第二縱隊會師,隨后又宣布獨立第一師升編為紅六軍,並主持紅六軍前委的改組工作,整頓軍內的黨組織,配備政委和指導員,開展政治和軍紀教育,嚴格執行群眾紀律。這對湘鄂西地區革命運動的迅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1930年6月,在李立三主持下,黨中央政治局在上海召開會議,提出了組織全國中心城市武裝起義和集中全國紅軍進攻中心城市的冒險計劃,並提出“打下長沙,奪取南昌,會師武漢,飲馬長江”的錯誤口號。

根據黨中央的指令,周逸群、柳直荀率領紅六軍於7月4日在公安縣南坪與賀龍率領的紅四軍勝利會師。部隊到達江陵普濟觀后,兩軍前委成員周逸群,賀龍、柳直荀、孫德清召開了聯席會議,決定按中央指示,組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紅二軍團前委書記周逸群,總指揮賀龍,政治委員周逸群,參謀長孫德清,政治部主任柳直荀兼紅六軍政治委員。

紅二軍團成立不久,前委成員對建軍、部隊行動方針、根據地發展方向等重大問題發生了分歧。周逸群、賀龍認為,要充分利用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先集中力量拔掉洪湖蘇區內的白色據點,肅清地方反動武裝,建立洪湖中心區域的堅實基礎,鞏固和擴大革命根據地,為二軍團提供一個進可以攻退可以守的戰略后方。而柳直荀和以周小康為書記的鄂西特委卻堅持貫徹湖北省委“爭取湖北首先勝利”的錯誤方針,制定了《三個月的工作計劃大綱》,決定先攻取荊、沙,完成地方暴動,然后集中紅軍進攻武漢,並要求紅二軍團立即攻擊荊、沙等重鎮。按照特委和柳直荀的意見,紅二軍團自洪湖西進,攻克了沙洋,接著於9月初進攻沙市,打了一天一夜,終不能克,結果死傷千余人,使部隊遭受了極大的損失。但柳直荀還按照湖北省總行動委員會的指示,要求紅二軍團轉而向東,准備進攻武漢。

9月12日,黨中央派鄧中夏來到湘鄂西根據地。翌日,軍團前委在潛江老新口召開擴大會議。鄧中夏也按照立三冒險計劃的意圖,強令紅二軍團配合一、三軍團從遙遠的洪湖地區奔攻長沙。這時,柳直荀經過賀龍、周逸群的批評幫助,開始認識了錯誤,並站在賀龍、周逸群等一邊,反對鄧中夏執行李立三的錯誤指示。可是,中央代表鄧中夏聽不進多數人的正確意見,堅持要攻打長沙。

9月24日,鄧中夏主持召開鄂西特委和紅二軍團前委聯席會議。他不顧賀龍、周逸群、柳直荀等人的堅決反對,在會上改組了紅二軍團的領導機關,撤銷周逸群的軍團政委職務,自任軍團政委和前委書記,並決定繼續出擊,攻打長沙。

這時,傳來消息:紅一、三軍團已經從長沙外圍撤退,中央指令紅二軍團停止奔襲長沙的行動。紅二軍團前委於9月29日召開緊急會議,鄧中夏仍堅持“長途直搗長沙,以激起一、三軍團之反攻”。賀龍據理力爭,認為應該繼續執行過去前委作出的開辟襄北根據地,向荊門、當陽、遠安地區發展的計劃。柳直荀支持賀龍的意見,反對攻打大城市的冒險計劃,主張部隊應集中力量,肅清在洪湖根據地內部猖狂作亂的反動組織“北極會”。由於大多數人的支持,前委終於通過了賀龍、柳直荀的建議,全軍揮師北上。

柳直荀按照賀龍的意見,先派出政工干部深入敵區,教育和發動群眾,然后指揮紅六軍配合紅四軍大舉反攻,以風卷殘雲之勢,連克天門、應城、京山、皂市、安陸等城鎮,不僅消滅了地主反動武裝,而且還開辟了襄河北岸的大片新區。此時的紅二軍團,已發展到3萬多人,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也進入了空前興旺時期。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