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葉介甫

2016年05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柳直荀的革命生涯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柳直荀(1928年攝於天津)

柳直荀是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1898年11月3日出生在湖南省長沙縣白石鄉方塘沖一個書香門第的沒落地主家庭。他是湖南農民運動的卓越領導人之一,參加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義,1929年冬以中央軍委巡視員的身份前往洪湖地區,先后擔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及紅三軍政治部主任、紅六軍政委以及鄂西北臨時分特委書記等職,對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據地和紅軍的創建作出了重要貢獻。1932年,在夏曦推行王明“左”傾機會主義錯誤中,不幸被害。

毛澤東說:“直荀很會分析問題,思想確實進步很快。

1912年,柳直荀滿14歲時,和大弟柳瑟虎離開家鄉,來到長沙廣益中學讀書。當時,楊懷中剛從日本和英國留學回來,在湖南第一師范學校任教。柳楊兩家是世交,有“交情三世久,春色兩家分”的親密關系,因此,柳直荀就寄居在長沙板倉楊寓——楊懷中的家中。那時,毛澤東、蔡和森、張昆弟等湖南第一師范的進步學生,常到楊懷中家裡討論治學,議論國事,抨擊時弊,探討救國救民的真理。這些都深深地吸引著柳直荀,使他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和教育。他決心要像毛澤東等人那樣,為改造黑暗的中國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1919年5月27日,毛澤東等組織的湖南學生聯合會正式成立,柳直荀是學聯的領導成員之一。不久,學聯領導長沙各校學生實行總罷課。柳直荀就讀的雅禮大學裡帝國主義分子指使學監威脅學生說:“學校是讀書的地方,誰不去讀書,就要開除。”

柳直荀憤怒地責問學監:“你是中國人,怎麼連一點愛國心都沒有了?!”“救國圖存,匹夫有責,國家陷於淪亡,豈止學籍被開除,連生存亦將難保。”在柳直荀的帶領下,大多數學生和教職員工,不顧校方的威脅,勇敢地堅持罷課並走上街頭,開展愛國宣傳活動。

是年7月7日,湖南省學聯聯合長沙各界,在教育會坪舉行焚燒日貨大會。這天,柳直荀帶領雅禮大學的愛國學生參加了游行示威。他向群眾演講時激動地說:“中國好比一頭睡著了的獅子,一旦醒來,就無敵於天下,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喚醒民眾。現在,我們的民眾正在覺醒!”

年底,長沙第二次焚燒日貨時,柳直荀是重要組織者和指揮者之一。當時,張敬堯派其弟張敬湯帶一營武裝趕來,阻止學生和工人們的愛國行動。毛澤東、柳直荀和各界聯合會的負責人,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把一切力量動員起來,與張敬堯作堅決的斗爭。從12月6日起,長沙各界學生陸續罷課。學聯代表長沙中等以上學校的一萬三千余名學生,發表了“張毒一日不去湘,學生一日不返校”的驅張宣言。接著,毛澤東率領驅張請願代表團前往北京﹔何叔衡率領另一個代表團去衡陽,利用直皖軍閥間的矛盾,要求駐在那裡的直系軍閥吳佩孚出兵驅逐張敬堯﹔柳直荀留在長沙,組織領導省城的斗爭。他主持平民通訊社與外地代表聯系,向群眾揭露張敬堯的罪行﹔繼續堅持罷課,並組織補習學校為罷課學生補課﹔此外,還為各驅張代表團籌款。在全省人民的斗爭和各地群眾的聲援下,1920年6月,張敬堯終於在湘軍譚延闿、趙恆惕到來之前逃走,運動取得了勝利。

柳直荀經常到毛澤東創辦的文化書社閱讀進步書刊,與進步同學共同學習和鑽研革命理論,孜孜不倦地學習馬克思主義。

這年秋天,柳直荀在雅禮大學預科畢業,升入該校教育系學習。不久,毛澤東在長沙建立了共產主義小組,隨后又建立了社會主義青年團。柳直荀在長沙第一批加入了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1年7月,黨的一大召開后,毛澤東利用船山學社社址創辦湖南自修大學,組織學生用“自由研究,共同討論”的方法,學習馬列主義。柳直荀到自修大學學習時,認真鑽研,獨立思考,積極發言,敢於爭論。他主張中國革命必須走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實行勞農專政。毛澤東曾對楊開慧說:“直荀很會分析問題,能說服人,他雖讀的是教會學校,但思想確實進步很快。”

當時,中共湖南區委秘密機關設在小吳門外清水塘,毛澤東也住在這裡。柳直荀和李淑一經常來這裡看望毛澤東和楊開慧,並向毛澤東匯報和請示工作。毛澤東對柳直荀的工作非常滿意。何叔衡也常常拍著柳直荀的肩膀對大家說:“這個伢子有出息,很聰明,是個有用的人才。”

這期間,柳直荀按照湖南區委的指示,還經常到安源了解工人生活和斗爭情況,到長沙天鵝塘一帶找貧苦工農群眾談心,和郭亮一起去銅官發動工農群眾,同帝國主義和軍閥作斗爭。

1923年,柳直荀經何叔衡和姜夢周介紹,同毛澤東的小弟毛澤覃一起,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4年夏,柳直荀在雅禮大學畢業。10月,由毛澤東和楊開慧介紹,柳直荀和李淑一結了婚。

柳直荀和李淑一於1924年夏在長沙合影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