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5】

葉介甫

2016年05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柳直荀的革命生涯

柳直荀慘遭殺害,毛澤東感嘆“我失驕楊君失柳”

1931年1月,黨的六屆四中全會后,王明“左”傾機會主義統治的中央,派夏曦到湘鄂西蘇區。夏曦到湘鄂西后,首先改組了黨的領導機關,成立了以他為首的湘鄂西中央分局和軍委分會﹔將正在校拓坪整編的紅二軍團改為紅三軍,由賀龍任軍長,鄧中夏在新的前委書記到任前仍留任原職,柳直荀任政治部主任。

在賀龍、柳直荀等人的領導和指揮下,紅三軍經野三關到巴東渡江北上,連克巴東、秭歸、興山后,又相繼攻佔遠安、荊門、當陽等地。當數路敵軍向集結在走馬坪一帶的紅三軍合圍時,紅軍英勇抗擊,但未能將敵擊退。於是,向北突圍,經歇馬河、保康、大觀音堂,進入鄂西北地區。

為了保証紅軍的發展和革命戰爭的勝利,5月11日,柳直荀根據前委的指示,主持政治部制定和印發了《中國工農紅軍的任務和紀律》等文件,明確指出:“我們中國工農紅軍,就是蘇維埃政府的軍隊,也就是工人、農民自己的軍隊。紅軍的任務就是為推翻帝國主義、國民黨政權而戰,為了土地歸農民而戰。”文件還嚴格規定了“不拿工人農民的一針一線”等十條紀律。

6月18日,紅三軍七、八兩師約一萬人經過艱苦轉戰,勝利到達房縣縣城,開辟了以房縣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據地。這時,紅三軍軍部得知紅九師在鄂北活動的消息,遂前來與紅九師會合。后根據湘鄂西中央分局的指示,賀龍於8月率紅三軍主力返回洪湖蘇區,柳直荀仍留房縣,繼續領導鄂西北根據地的斗爭。在他的主持下,鄂西北分特委將留下的紅三軍教導團、特務營和房、均兩縣的游擊隊合編為紅二十五師,由湯慕禹任師長,柳直荀任政委。他們在四面受敵的艱苦條件下,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神出鬼沒、機動靈活地打擊敵人。

1932年2月,湘鄂西第四次黨代會在監利縣周老嘴召開。由於交通不便,柳直荀接到通知很晚,為了趕上參加會議,他決定由房縣取水路經秭歸順江而下。3月,柳直荀回到監利時,湘鄂西第四次黨代會已經中止。在前段黨代會上,夏曦推行王明“左”傾機會主義。多數代表堅決反對夏曦的主張,並要求撤掉他的職務。萬濤、段德昌、彭國才等湘鄂西領導人,在會上都作了批判夏曦錯誤的發言,使夏曦的錯誤提案無法通過。因此,他不得不宣布休會,派人到上海向黨中央請示。

柳直荀了解到這些情況后,堅決支持賀龍等人的戰略方針。他認為應注重建立農村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開展土地革命,反對“左”的經濟政策和土地政策,才不會重蹈立三錯誤的覆轍。

不久,黨中央派代表支持夏曦,並宣布萬濤等人為“反黨集團”。同時,還指示中央分局對那些懷疑、不滿和不執行王明“左”傾機會主義命令的人,進行“殘酷斗爭”和“無情打擊”,使王明“左”傾機會主義錯誤,在湘鄂西得到進一步的貫徹。

湘鄂西黨的第四次代表大會結束后,紅二十五師到潛江改編為鄂西北獨立團,以后又與洪湖獨立團合編為紅八師,柳直荀被任命為紅八師政委。他奉命趕到潛江后,許多曾經出生入死並肩戰斗的指揮員都不見了。原來,中央分局政治保衛局硬說鄂西北獨立團混入了許多反革命,在部隊開到潛江的當天晚上,就被緊緊包圍起來,逮捕了大批連以上的干部。這件事,深深地刺痛若柳直荀的心。他找政治保衛局的人辯論,又寫信質問夏曦。然而,夏曦根本不聽柳直荀的勸告,並認定柳直荀是“危險分子”。

夏曦根據中央指示,在湘鄂西黨組織中“有計劃、有系統地進行肅反工作”,“反對機會主義”,給柳直荀加上種種莫須有的罪名,加以逮捕。

1932年5月,蔣介石開始發動對各根據地的第四次反革命“圍剿”,僅對湘鄂西就投入10萬以上的兵力。在這種嚴重形勢下,夏曦不接受賀龍關於跳到敵后,從外線打擊敵人的建議,而採取分兵把守,“兩個拳頭打人”的策略,使紅三軍失去了粉碎敵人圍攻的希望,最后不得不倉促突圍。

在突圍前,夏曦背著賀龍等紅三軍領導人,將被關押的干部全部殺掉。在中秋節前幾天,柳直荀在湖北省監利縣周老嘴慘遭殺害。

1945年4月,黨中央給柳直荀平反昭雪,並追認為革命烈士。1957年5月11日,毛澤東寫信給在長沙的李淑一,並附《蝶戀花•答李淑一》詞一首,感嘆“我失驕楊君失柳”,以表對楊開慧和柳直荀的哀思。毛澤東在信中還囑托李淑一“如去看直荀的墓時,請為我代致悼念”。

中共監利縣委、監利縣人民政府於1979年在柳直荀烈士殉難處——周老嘴心慈庵,修建了“柳直荀烈士紀念亭”。李淑一在《題柳直荀烈士紀念碑》的碑文中寫道:

安定奔四化,

酬志慰忠魂﹔

他年慶功日,

毋忘播火人。

頻道精選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長征路上周恩來從張國燾槍口智救廖承志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