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还原历史真相 盘点近年来毛泽东研究热点问题

■张太原 尹传政
2012年11月23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近年来毛泽东研究若干问题走笔

近年来,中国近现代社会史的研究逐渐升温,自然也影响到中共党史界,各种与中共有关的社会问题,备受学者青睐。研究中共党史,不能绕开中共领袖人物。近年来中共领袖人物思想生平的研究取得不少成果,其中尤以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为最,本文特就当前毛泽东研究若干问题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有不少学者考察了青年时代毛泽东的思想生平。彭大成指出,毛泽东在湖南一师学习期间,杨昌济的英才思想对毛泽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杨昌济提倡创新学说,崇尚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特立独行的性格和坚毅不拔的意志等。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教育下,毛泽东青年时代的理想、人格、斗争才华以及哲学思维逐渐形成。(彭大成:《杨昌济的英才思想及其对毛泽东的影响》,《中共党史研究》2008年第5期。)在郑林华看来,青年时代的毛泽东还深受传统文化中墨家思想的影响。他从小就接触反映墨家思想的《水浒传》等文学作品,使自己具有同情农民,尊重和倡导体力劳动,提倡节俭的思想。事实上,深受墨家思想影响的老一辈革命者,不止毛泽东一人,还有蔡和森等。(郑林华:《毛泽东和党的其他早期领导人与墨家思想略论》,《党的文献》2009年第3期。)

关于毛泽东没有赴法勤工俭学的原因,杨晓伟认为,从历史逻辑来看,并非某一个单纯原因在起作用,而是几大深层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反映为:毛泽东主张先研究中国文化和国情再出国,打好本国文化基础;新民学会为了合理配置人才做了理性分工;苏俄成为当时毛泽东留学的新目标;毛泽东此时正投身于火热的社会运动和实践,无暇出国。(杨晓伟:《毛泽东未赴法勤工俭学原因再探》,《党的文献》2011年第6期。)

毛泽东何时入党?这个在一般人看来已不成问题的问题,又引起了学者们的研究兴趣。陈述认为,完全可以相信“中共一大前湖南(长沙)有共产党组织,毛泽东又是湖南共产党组织的发起人和领导者,所以说毛泽东1920年入党绝不是‘孤证’”。(陈述:《对质疑毛泽东的入党时间是一九二〇年的回答》,《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10期。)李永春通过考察1920年10月至11月的“长沙学术讲演会”,提出此间的活动和见闻成为促使毛泽东思想转变的一次重要契机。他一方面受到蔡元培、章太炎等许多名人推动的新思潮新学术的熏陶,另一方面扬弃了罗素的思想主张,选择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李永春:《毛泽东与1920年长沙学术讲演会》,《党的文献》2010年第5期。)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