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历次党代会会址选择标准与旧址现状

易春秋 郑中伟
2012年12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作为上海市静安区现存的52 处革命遗址之一,它从规划、保护到重新开发, 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细心的人们路经延中绿地老成都路、延安路口时, 会发现延安中路高架路在这里有个细微的转弯。当年造高架时,有关部门考虑到“二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连延安高架道路建设时也特地为会址让道。从展馆的旧址模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老成都路同期建造的石库门建筑共有4 排,“二大”旧址位于深巷中的第2 排,现在却成了沿街楼房。原来,为了保护“二大”原址,高架拆迁方案实施到“二大”原址所处的一排石库门建筑时便戛然而止。1999 年,为配合延中绿地一期工程建设,静安区动迁了这一地块上的670 户居民,并把这片保护性建筑保留下来。

中共三大会址房屋毁于1938 年10 月侵华日军飞机对广州的轰炸中。大会在当时广州东山举行,但会址究竟在东山哪个地方,史籍和档案均无记载,一度成谜。其实,之所以选在东山召开,是因为当时这里地处郊区,偏僻幽静,周围是荷池、鱼塘、蕉林、菜地,人烟稀少,有利于保密。为了弄清确切会址,1972 年,广州市纪念馆、博物馆革命委员会成立了以黎显衡、汪杰等5 人组成的会址调查小组。10 月13 日,年逾七旬、尚健在的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被请到了广州,调查小组陪同徐老在东山步行寻访了几天,走遍了可能性较大的新河浦路、瓦窑街、恤孤院路、培正路等许多大街小巷,又和当地一些老居民进行多次座谈,了解街道环境和房舍变迁情况。终于,大家认为,恤孤院路一带的旧式建筑可能性较大。于是,他们又请徐老去实地考察,走到瓦窑街与恤孤院路交界西北处的逵园,只见楼顶正面有“1922”的字样,徐老精神一振——这幢洋楼隔着瓦窑街正对的就是会址,因会议期间,他天天看到这个“1922”(逵园),所以印象特别深刻,参会代表大多来自外省,都把它作为认路的路标。从这里往南走到新河浦路22—26 号,便是在党史上地位赫然的“春园”。后来,又找到了附近培正路13 号——毛泽东当时经常与谭延闿商谈统一战线工作的简园。于是,这三座建筑(相距仅数百米)成为确定中共三大会址的座标地址被确认后,在广东人民的呼吁下,修复、保护大会遗址的工作被摆上日程,各级领导对此都高度重视。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广东省和广州市有关部门组织力量,从2006 年3 月份正式动工,经过100 多天的筹备、修缮和布展,中共三大遗址在建党85 周年之际正式对公众开放。

解放后,中共四大会议遗址的查找工作一波三折。从1958 年10 月到1961 年7 月, 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曾发函给武汉大学李达、江西省委党校、中央文化部等多处,并到中央档案馆等单位查访,又访问了中央商业部财务司庄文恭、全总女工部部长杨之华等与中共四大有关的人物,主要查访会议原址和出席代表,留下了10 多份书面调查或访问资料,由于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会议遗址仍下落不明。许多当事人相继去世,使遗址的查找更成为一个难题。郑超麟是个关键人物(时任中宣部秘书, 四大召开时由大会秘书长彭述之指定其担任记录)。郑在《郑超麟回忆录》中都回忆了“四大”的经过:“ 会场设在闸北广东街背后铁路边上一幢三层楼的弄堂房子,外地来的代表住宿其中;他们睡在三楼,二楼开会,布置成课堂形式,以便代表们收起文件而拿出英文教科书之类。”1984 年,夏顺奎接郑超麟到虹口区进行实地辨认,由上海市虹口区地名志编辑组应云龙、陆仁福陪同寻找当年的会址。按照郑的回忆,他们一起从川公路进去,一直走到铁路轨道边,再沿着轨道往北走了不远,在走到川公路与东宝兴路之间的一段铁路时停下来,郑超麟指着铁路轨道东边的新工房(即今东宝兴路254 弄28 支弄8 号处的新工房)说:“就在这个地方。现在新工房的地点,可能就是当年的‘四大’的会场所在地。”并说,当年会址北面还有一座教堂。应云龙等人指着印度锡克教堂(经查,始建于20 世纪初期,俗称印度庙),问他是不是这座教堂,他遥望北面的教堂房屋说,具体样式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一座教堂。郑还兴致勃勃地请夏顺奎在现场给他拍照留念,又到多伦路10 号——应云龙的住所座谈了大约一个小时光景。在座谈中,郑说当年他除了负责会议的记录外还担任向导工作,曾多次带领出席会议的同志前往会场。因此,对当时的地点、路线印象比较深。那时,他住在静安寺附近,乘电车在四川北路横浜桥下车,从川公路进去,走到会场。这幢房子的三楼作为代表的宿舍,二楼是会场,一楼客堂是空的。进出均走后门。每天会议结束后,除了代表们从原路回去以外,还有两条路线可以分散走,这三条路线他都走过。会议闭幕后,郑又多次到过这里。经实地勘察,确认上海虹口区东宝兴路254 弄28 支弄8 号处为“四大”会址遗址。由于原址房屋在抗战中被日军炸毁,虹口区于2006年在多伦路215 号建立起了“四大”史料陈列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