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历次党代会会址选择标准与旧址现状

易春秋 郑中伟
2012年12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历次党代会的纪念馆本质上属于博物馆,蕴藏的是真实的历史史料,是文物、档案、文献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收藏文物、档案、文献是发挥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的物质基础。这是对全社会进行革命传统、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三大教育最生动、形象的课堂。因而,会址纪念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必然会发挥其特殊作用。“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建国后,各方之所以努力寻找、恢复、修缮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址,考订、研究其位置与历史,就是为了把我们党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的革命历程展现给后来人。以资继承和发扬光大。

1961 年和1981 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先后两次向中央领导和书画家征集题词和作品。1963 年8月宋庆龄寄来题词。以后,聂荣臻、徐向前等也寄来题词。1985 年9月邓小平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馆名。1986 年1 月胡耀邦题写了“中共一大会址”。现在,一大纪念馆内珍藏着中央领导同志题词及刘海粟、沙孟海等著名书画家作品300 余件。 1983年后,除一大党史资料和革命纪念船陈列外,又举办地方党史资料展览,有计划地开展征集党史文献资料的活动,并参与编写出版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南湖风景名胜》等。1989 年,修改调整中共一大党史史料陈列,通过密封、电脑显示自动控制等措施的实行,得到了观众好评,近年来参观人数每年达40 余万人次,并曾接待过十几个国家的外宾。自1991 年至1993 年底,李鹏、陈云、彭真、李先念、姚依林等先后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词。纪念馆一楼展厅展出了中央领导人视察南湖时的照片、题词、题字手迹,还举办了“我为南湖增光辉”征集书画作品展,展出书画500 余件,现有藏品673 件,其中一级品7 件,自新馆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达1000 余万人次。自1959 年建馆以来, 一大纪念馆以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教育资源优势,发挥着“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巨大功能。1997 年南湖革命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生进天,接待参观游客逾千人次,团体31 批, 再创参观人数新高。

2007 年6 月26 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广州市委组织部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隆重举行首批党员教育基地揭牌暨授牌仪式。它连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一起成为广东省、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每年接纳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进行参观学习。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建成后,立刻成为上海红色旅游的一大景点,中共五大会址建馆和农讲所的整治改造完成后,成为全国都市中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七大会址纪念馆更是成为全国各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每天迎接着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和仰慕者。就连位于国外的六大会址,都不乏有爱国人士前去探访。

如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亦如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们寻访会址,寻找精神之餐,心胸总是起伏难平。盛世盛会盛况,走过了90 多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成竹在胸,重任在肩;新世纪新阶段新任务,中国共产党舟帆已满,雄风正劲!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